大爱无言 携手前行

——六盘水市总工会精准帮扶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21年06月18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5月31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六盘水市总工会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

作为伴随“三线建设”成长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六盘水形成了庞大的职工群体,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意义重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困难职工的脱贫路,“娘家人”始终牵肠挂肚,尽心尽力。六盘水市总工会严格按照全总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紧紧围绕省总工会提出的“拔穷根·助圆梦”工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意愿精准、措施精准、绩效精准,把“五精准”贯穿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工会帮扶工作的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创新时代帮扶工作的新局面。

要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重中之重是积极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盘子、纳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精准解难。

六盘水市总工会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政策和资源支持,拓宽工作领域,推动形成合力。先后促成六盘水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六盘水市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体脱困帮扶实施意见》,制定了《六盘水市总工会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脱困帮扶工作方案》,全面实施,深入推进。

2016年,六盘水市总工会成立困难职工脱困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目标,扎实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我们从横到边、纵到户,逐一排查摸底,建立了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的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数据库。”六盘水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主任邹东海告诉记者,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工会深入开展档案信息采集,根据困难职工的不同类型和不同情况进行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加大对生活、医疗、意外致困等方面的帮扶力度。该市各级工会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原则,进行档案管理,按照建档“八要素”审查,对档案资料不全的进行查缺补漏,对不符合建档规定的困难职工档案进行核实,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在档困难职工复核认定工作,确保帮扶资料动态管理。

据统计,六盘水市工会自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以来,共走访困难职工1.7万余人次,核实信息4万余条。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贵在精准,重在施策。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六盘水市总工会“把准脉”“开良方”,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多方合力实现脱困“加速度”。

六盘水市总工会与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市委分管领导和市政府联系领导汇报全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度情况。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专题会议纪要,确定市财政按1:1的比例配套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截至目前,市财政共配套资金2000多万元。根据《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市各县级工会和厂矿企业工会也配套资金投入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

在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六盘水市总工会坚持“依档帮扶”“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按照《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要求,严格使用管理好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39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6万人次,脱困6000余户。近三年来,全市工会在“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及日常帮扶中共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4000余户。

为解决城市困难职工就业难题,六盘水市总工会整合资源,采取有力措施,与市人力资源局、市扶贫局、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再就业行动、全员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温暖帮扶超市建设和“凉都工匠场”建设等工作,有效提高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实现解困脱困。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在全国工会帮扶系统的困难职工户数为528户,比2016年的17306户减少16778户,减少约97%。

六盘水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瑜告诉记者,下一步,工会将积极创新帮扶工作思路,拓宽帮扶领域,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艾 通讯员 孙妤)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