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为农村群众办实事

2021年06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有了他们的帮忙,我家1亩多秧田不到半天就栽完了,往年我一个人要两天才能完成,太感谢了!”近日,在丹寨县雅灰乡瓮帮村阡陌交错的农田里,村民胡祖高很激动。

连日来,瓮帮村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组织12名党员来到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帮助困难群众完成秧苗移栽工作。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盼愁”问题,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田畴千里绿,兴农正当时。芒种刚过,湄潭县兴隆镇庙塘坝村一片繁忙的景象,椒农们正在为2000余亩辣椒松土、除草,由于连续低温多雨高湿的特殊天气,部分辣椒苗出现了病害情况。

“现已发现个别辣椒出现了病毒病、根腐病、蚜虫等病害,大家按我今天讲解的配比方式赶紧用药,有什么不明白的打我电话。”为帮助椒农解决问题,兴隆镇立即联系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派驻水涯子村的科技特派员涂祥敏实地查看指导。

实事办到心坎上,解难解在紧要处。农忙时节,全省农技人员围绕群众需求,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见成效,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和农村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为提升茶叶加工水平,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在湄潭县举办了全市名优茶加工精制拼配技术及包装设计培训班,遵义市种植业发展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吴文平手把手把加工技术教给企业和产业工人,切实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

“提高茶叶加工水平,是推动茶产业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吴文平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广大农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扛起责任使命,为乡亲们出硬招、解难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同时,工作队还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布局了一系列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现在走户串寨不用在天黑前赶时间回家咯,有亮堂堂的路灯,硬化路干净整洁,也不担心会摔跤。”惠水县好花红镇58岁的村民班代贤,对近期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惠水县农业农村局驻好花红镇清水村第一书记罗进平,从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手里接过驻村的“接力棒”后,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环卫整治进万家”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常态化实施村寨卫生治理,保持公共场所清洁,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

在全省各地田间地头的“微会场”,党史学习教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思南县利用农忙之余,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来到生产现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送上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引导、教育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听了陈老师的课,让我了解到更多党史知识,我们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在思南县凉水井镇桃子湾村茶叶基地里,聆听了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宣讲人陈时安的宣讲后,村民田儒菜动情的话语,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贵州正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革命薪火,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