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大幅改善——

贵州农村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持续增长

2021年06月16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相比8年前,贵州省农村地区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有了大幅度改善。

今年,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活动中,贵州省疾控中心发布了《贵州青少年营养改善监测报告》。从2013年起,该中心承担了全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工作。

近8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农村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体重持续增长。2020年,6至17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为116.5至161.3厘米。与2013年相比,13岁年龄段增量最大,为7.1厘米;与2016年相比,17岁年龄段增量最大,为6.4厘米。平均体重为21.3至55.9千克。每个年龄段平均体重均高于2013年与2016年。17岁年龄段增量最多,与2013年相比增加9.3千克,与2016年相比增加9.2千克。

同时,农村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率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30.32%下降至2020年的9.72%。生长迟缓率下降至2.5%,实现《贵州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阶段性目标;消瘦率2013年为15.72%,2016年为12.84%,2020年为7.46%,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8年来共下降7.26个百分点。

此外,农村儿童青少年贫血率稳步下降。2013年为12.7%,2020年为10.3%,8年来共下降2.4个百分点。

“虽然我省农村地区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有了大幅度改善,但与《贵州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农村地区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的进一步改善依然任重道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雷世光说,该中心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部门协作,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充分发挥营养专业学科优势,继续做好营养膳食配餐指导,进一步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工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近年来,贵州积极倡导合理膳食、吃动平衡、“三减三健”、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全民分餐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加强营养健康宣传,广泛宣传营养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饮食风尚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六进”宣传活动,让营养健康知识真正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

从今年开始,贵州将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八大工程”,创新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关注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秉持科学态度,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共同树立“均衡营养,吃动平衡”的理念,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健康”的良好氛围,在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中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国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