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

技能培训让群众致富有方

2021年06月15日1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充分整合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大户等人员,大力开展“万名专家进田间”活动,着力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并紧扣组织“派单”、群众“点单”、问需“下单”,精准选派农业专家服务农村产业发展,不断激活农业发展“新引擎”,让更多群众通过参加培训实现就业增收。

该县充分整合组织、人社、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建立专门培训协作机制,形成目标一致、部门联动、分工合作、务求实效的工作格局。健全农业专家“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机制,精准选派农业专家服务农村产业发展。该县共选派330余名农业专家对全县123个村(社区)进行“一对一”服务全覆盖,并对180余个主导产业、330余户产业大户、100余个产业项目基地进行跟踪式服务。

该县加强对群众就业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的分析,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搭建群众沟通桥梁,全方位了解群众需求。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引进家政服务、种植养殖、民族刺绣等领域经营发展好的多家企业作为该县协办培训机构,开辟了家政服务、农业种植养殖、中式烹调、刺绣等20多个培训工种,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的培训需求。

该县围绕全县农业技术需求,组建“万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三农’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家团队及团队小组17个,开展田间问诊100余次。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在全县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2个,建成香榧产业农业科技园区服务平台1个、香榧产品开发实验室1个和电商平台展示中心1个,打造花椒、辣椒、构树和中药材等产业种植试验示范基地136个。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开展全员培训55期5200余人、培训后实现就业3000余人。(遵义日报 邹彩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