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

全国首个安全可控跨流域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在黔投运

2021年06月11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6月10日电(王秀芳) 6月10日,由中国华电黔源电力和国电南自联合研制的安全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在黔源电力集控中心成功投运,这标志着我国水电新能源远程集中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安全自主可控。

据了解,此次投运的系统是我国第一套基于主动安全防御体系架构的水电新能源远程集控系统,也是中国华电“华电睿信”系统继水电站站控层控制功能后新增的远程集控功能,具有国产安全可控、主动安全防御、跨流域控制、多能源一体等特点,将为国产计算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提供又一个能源工控应用场景。

该系统按照“一体化集控”思维,统筹考虑跨流域梯级水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接入运用,解决了光伏场区海量数据同步效率、可信计算芯片兼容适配等技术难题,实现系统核心设备及技术完全自主可控,有效提高了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为异质多能源联合优化调度控制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当前,黔源电力引子渡、董箐、普定、永新光伏等7座跨流域水电及光伏电站已经顺利接入该系统,“遥测、遥信、遥控、遥调”各项技术指标正常,系统响应速度及安全可靠性等指标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