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参与编撰《中国农药典》定稿会在贵阳举行

2021年06月10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知潞)5月25日,由贵州大学和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农药典》定稿会在贵阳举行。1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及来自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和贵州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定稿会。定稿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教授主持。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国农药典》作为我国首部农药领域典籍,是农药行业标准规范的集大成之作,将简明扼要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技术规范、生态环保理念转化为技术要求、政策措施和管理要求转化为量化指标,充分体现典籍的权威性和实用性,在农药管理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出版将有助于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调节农药行业结构,提高农药监管水平,引导绿色高效环保农药自主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药典收载了361个农药品种,系统收录了农药品种的质量、药效、毒性、残留、环境等领域风险评估的判定指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际相关标准;统一规范了农药使用的专业术语、方法释义、用量、注意事项、中毒急救措施;详细规定了农药产品的鉴别方法、质量标准、含量测定、控制项目及指标,推荐了与产品相匹配的检测方法等。为农药研发、生产、使用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技术规范和判定依据。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