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社保局

全力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2021年06月07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日前,遵义市社保局根据群众反馈的参保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有关需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走,使待遇资格认证办理更便捷、快速。

据介绍,待遇资格认证俗称“年审”,是按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的确认。我市离退休人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人员需要参加待遇资格认证。开展待遇资格认证的目的是防范骗取社保待遇行为发生,是从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确保全体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措施。

为推进参保群众多渠道快捷办理,领取待遇人员足不出户在家就能“掌上认证”,市社保局持续优化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实现“遵义社保”微信公众号、“老来”“贵州社保”“多彩宝”等手机APP及“电子社保卡”作人脸识别线上认证,不仅切实解决高龄人员行动不便、异地认证路途远、人多排队时间长等实际问题,也大幅度提高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的效率。今年以来,遵义社保通过各种渠道已认证144036人,其中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人数86000人,占到认证总人数的60%。

市社保局还积极对接医保、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就低保、医保就医结算报销、死亡医学证明等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技术,实现平台信息比对认证,确定领取待遇资格人员名单、丧失领取待遇资格人员名单和待核实人员名单,进一步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规范运行。今年来,通过医疗就诊缴费信息比对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人员认证86657人,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死亡人员28人,实现企业养老横纵向比对认证323人。

为避免养老金待遇延迟发放给群众带来的不便,针对认证周期即将到期人员,该局定期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及时认证。目前,该局共发放待遇资格认证提醒短信181543条,提醒及时认证短信62606条、认证成功确认短信118937条。同时,该局对因病、因残、年老行动不便等不能进行自助认证的特殊人群及时上门服务,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实行“一对一、面对面”温馨服务,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遵义日报 杨义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