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实践铸忠诚 绿色实践富乡村 蓝色实践美环境 橙色实践促和谐

印江“四色”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

2021年06月07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在全县开展红色实践铸忠诚、绿色实践富乡村、蓝色实践美环境、橙色实践促和谐“四色”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推动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色实践铸忠诚。印江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是扎根印江人心中最旺盛的火种。印江通过政策精神宣讲、红色基因培育、崇廉尚洁清风等行动,筑牢忠诚、干净、担当。在政策精神宣讲行动中,印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史四情宣讲行·志愿五老颂党恩”“五进”活动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学习宣传和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红色基因培育行动中,印江各中小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崇廉尚洁清风行动中,印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腐败案例反观自照,始终做到崇廉尚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绿色实践富乡村。绿色是印江发展最亮丽的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印江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学史力行中把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在绿色产业提升行动中,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提升农业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持续做大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特色乡村建设行动中,印江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全力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资源质量;认真宣传执行《印江河保护条例》,抓好印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

蓝色实践美环境。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印江立足农村环境治理问题为导向,开展文明新风培树行动、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低碳生活公益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在文明新风培树行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事新办、婚事新风、餐桌文明、文明祭祀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三张清单”治理滥办酒席,全面防止城乡治理滥办酒席反弹、蔓延。深入开展繁荣农村文艺“五小”活动,繁荣农村文化生活,补足农民精神“粮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中,扎实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印江”系列活动和“六心行动”,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集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党员、春晖人士、志愿者、群众开展“村级公共设施爱护行动”,实现家家户户干净、村村寨寨整洁、乡乡镇镇和美。在低碳生活公益行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持续开展“餐桌文明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橙色实践促和谐。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在乡村治理提升行动中,印江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在法治环境净化行动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印江、法治印江提供坚强政法保障。在平安印江建设行动中,聚焦解决县域社会治理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扩大平安建设覆盖范围,丰富形式载体,积小安为大安,夯实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实施“花朵护卫工程”,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围绕“平安景区”目标,打造无发案、无事故、秩序好、游客满意的平安景区。聚焦交通秩序、安全防范、应急引导、便民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升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在特殊群体关爱行动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各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积极做好防贫预警监测,积极开展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格外关注英烈后代,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左禹华、王治洪、任光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