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红十字会“三着力”提升应急救护能力

2021年06月03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德江县红十字会坚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全面构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完善应急救护体系、强化宣传载体,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和救护能力。

全面构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坚持立足红会发展实际,充分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高应急救护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参与度,同时依托志愿贵州公益平台,以青年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共同组建“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根据乡镇及城市社区实际情况,组织干部职工、村民(居民)、志愿者等组建基层应急救护队。该会共组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1支,基层应急救护队1支。

完善应急救护体系建设。依托各类灾害事故应急体系,科学制订和完善红十字会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和应急救护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落实物资管理调度措施,做好应急救护准备,确保应急救护工作及时有序。加强应急队伍人员及预案演练工作,从技能培训到现场演练、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该会共开展应急培训5期,培训人员400余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1次,共1400余人参加。

强化载体建设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为载体,大力宣传红十字会救护员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统筹卫生、教育、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三进行动(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在校园对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校园突发意外伤害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在(村)社区以(村)社区服务设施为依托,建设集应急救护、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博爱家园”,切实提升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在景区设立红十字救护站,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普及救护知识,增配救护设备,同时,与周边医疗机构建立救护联动提供机制,显著增强了景区应急救护能力,在社会上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该会共开展应急救护三进行动5次,涉及3000人,修建博爱家园项目一个,设立红十字救护站1个,为洋山河景区配置应急救护包26个。(张 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