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2021年06月02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威宁县充分挖掘宣传辖区党史故事、党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编印红色读本、进行文艺创作、举办文化活动等,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红色的印迹中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奋力谱写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威宁新篇章。

红色读本激活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宁县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挖掘县内丰富史料,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让革命历史、英雄事迹激活更多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党史十二讲》视频制定印发成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读本,利用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带领党员群众重温中国共产党非凡的百年建党历程和辉煌成就,树立正确党史观、历史观;

党史县志办编辑《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党史学习资料辑录》,翻印《威宁英烈》《光辉的历程》等书籍,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读本及党史宣讲团巡回宣讲辅导教材。同时,在《威宁史志》期刊上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刊载威宁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做法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

截止目前,全县共编辑翻印各类书籍5000余册,通过邮寄、送学上门、宣讲等形式进入111家参学单位,让威宁的红色资源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可看、可读、可听的精神食粮。

文艺创作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为讴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赞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示新时代威宁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红心向党、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生动展现威宁县各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威宁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威宁县扎实开展高质量文艺创作,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5月7日至6月25日,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后扶公司共同主办“我和党的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和“百年筑梦,艺心向党”主题书法、绘画大赛,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讴歌威宁县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繁荣发展的历史巨变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书写我们身边的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党组织的感人事迹及奋斗精神,表现全县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散文作品和书画作品;

县教育科技局举办主题为“在阳光下成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第七届中小学生现场书画比赛,来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1043名学生用书画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和勤学上进、奋发成长的昂扬风采。

文化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宁县紧扣“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组织文化活动爱好者进行节目编排,把党史知识融入到文化艺术中,打造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化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基层、进校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县文化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之“感党恩聚民心·惠民文艺演出”送戏下乡活动走进板底、石门等乡镇,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大餐”。器乐合奏《党啊,亲爱的妈妈》、舞蹈《中国梦,我的梦》《最亲的人》《十送红军》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出饱满的爱国热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小海镇第二中学举行了以“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五四文艺汇演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党员教师和部分教师代表朗诵《红船颂》、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中为大家上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彩生动的党课。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历程,应该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成就的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况清、刘梓越)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