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到2023年实现与贵阳同步

设置3年过渡期,2018级、2019级、2020级初中学生按照原制度执行 。从今年进校七年级学生起,逐年同步实施统一报名、命题、考试、评卷、录取

2021年06月02日08:5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贵安新区结合实际出台《贵安新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从2021年9月入学的七年级开始,贵安新区初中七年级学生均按照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到2023年完全实现与贵阳市同步,建立起贵安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招生多元录取模式。

《实施意见》明确,贵安新区将围绕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目标,更加注重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和过程性,按照“综合考核、客观评价”的原则,对学生初中三年的综合表现进行更加科学、全面的评价。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加强对评价机制的改革,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引导社会、学校、教师和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人才观。建立科学公正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机制,加强考试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保障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按照贵阳贵安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逐年实现同步的规划,从2021年进校七年级学生起,贵安新区逐年与贵阳市同步实施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到2023年,与贵阳完全同步。

《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素质教育,逐步构建贵阳贵安同步实施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从2021年进校七年级学生起,以贵安新区为独立招生单元,纳入贵阳市考试评价及普通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范畴,同步开始实施贵阳市新的考试评价及普通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方案,执行贵阳相同项目的加分标准。

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思路,该项工作设置3年过渡期,即2018级、2019级、2020级初中学生按照贵安新区原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执行,让家长和学生对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熟悉认同的过程,便于社会接受,同时让贵安新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相对平稳、有序。

过渡阶段,2018级、2019级、2020级初中学生以独立的招生单元,按照新区原方案(含加分项目),在新区范围内封闭开展招生考试工作。除英语学科由贵阳市单独出题外,其他考试科目命题和考试时间与贵阳市完全相同,政史合卷130分转化为等第计分。

2018级、2019级、2020级过渡阶段学生参加贵阳市开展的所有考试,同步评出分数和等第,作为考核学校教学质量的依据之一,不计入新区学生中考成绩;若是贵安新区学生转入贵阳市就读,则计入学生成绩。

从2021年起,贵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在贵安新区定向招生20人,具体指标由贵阳市教育局分配。(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