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定期巡护制度 推进“开门治水”行动

黔西河湖长制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年06月02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翟培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进行督查激励,我省黔西市榜上有名。

据了解,在推进河湖治理过程中,黔西市建立河长令+制度建设、调度平台、联动执法、主题党日活动等机制,出台河湖长制工作年度细化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河湖长办定期发放工作提示单,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提示;完善各级河湖长定期巡河护河制度;对县级河湖长巡河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建立县级河湖长“下单”、县级责任单位“接单”、乡镇(街道)或者部门“办单”,人大、政协、督查考核部门“督单”的“四单联办”模式,持续推进河湖治理常态化规范化。

黔西市还大力推进“开门治水”行动。通过建立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同自然资源、住建、环保、农牧等部门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进行严格审批、监管;统筹河湖长、林长、路长和护河员、护林员、道路保洁员“三长三员”力量,推进水岸同治。

目前,黔西市已聘请405名管水员、259名管水协管员为“民间河湖长”,聘请了一批“企业家名誉河湖长”,建设“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的“河小青”队伍体系,发挥妇联组织优势聘请一批河湖联络管理“水妈妈”志愿者,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河湖违法行为,构建“法律规制+政策引导+文化塑造”的全民护河新格局。

截至目前,黔西市县级河长完成巡河75次,乡级河长巡河986次,村级河长巡河8200次,发现问题4个并全部完成整改。此外,黔西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部署,全市500多个党组织、10000多名党员主动参与到巡河护河工作中,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河湖长制工作良好氛围。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