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480只湖羊千里“赴约”

2021年06月01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吴艳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5月28日,岑巩县龙田镇老鹰岩农场的申安湖羊养殖基地,480只湖羊乘车“咩咩”出发,前往1000余公里外的江苏省泰州市,完成它们的订单之旅。

“这是泰州那边的个体户之前和我们谈好的订单,现在把羊送过去。”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尚兴说。

一大早,在饲养员的引导下,基地里的一只只湖羊排队等候“上车”,“咩咩”声此起彼伏,20个小时之后这些湖羊便到达位于泰州的新家。

申安湖羊养殖基地是由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建设的养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2亿元,于2018年底开工,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预计2022年底全面建成,届时年出栏湖羊将高达40万只。

基地成熟的养殖、繁育、防病等技术,让小羊羔经过6个月的饲养就可达到出栏条件。目前已形成集湖羊养殖、饲料和有机肥、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产业链。

“达到出栏条件后,不愁销路,很多公司、个体户主动找到我们提前预订。”李尚兴介绍,这一天的480只羊就是此前的订单。

基地共有28栋羊舍10000余只湖羊,目前已出栏两批湖羊,总计600余只,产值68万余元。

“从青草料加工到精饲料供给,从引种繁育到羊粪处理再到收购饲养,公司实行闭环管理、循环经营,延长扩大产业链,力争把湖羊作为产业兴村的标杆项目来实施。”李尚兴说。

走进湖羊饲养车间,只见饲养员何洪德刚把草料倒入槽中,一只只湖羊便争先恐后来抢食。

“从来没想过帮别人养羊也能过上这样安逸的日子。”何洪德眼中露出笑意:“以前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现在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离家近,生活也方便。”

“湖羊入栏以来,吸纳了龙田镇周边村镇很多劳动力就业,公司为当地解决了50多个劳动力就业问题,还有种植临时工、季节工200多人,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达200多万元。”李尚兴说。

他介绍,为创新发展方式,下一步将把湖羊基地建设成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场所,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种植业,继续引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