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21年05月31日08:1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席忞禾)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贵州7项工作获激励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是其中之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贵州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满足老年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快速发展,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共建成特困供养机构956个,养老床位20万张、比“十二五”末期增长13.3%,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养老服务对象逐步从特殊困难老年人拓展到全体老年人,内容逐步从补缺型向多样化、多层次拓展,实施主体逐步从政府为主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转变。同时,贵州发展动能逐步加大,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机构运营养老床位达2.5万张;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建成35个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0个省级养老产业示范园区、10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成立贵州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获得世界银行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1亿欧元联合融资结果导向型贷款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列为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32亿元联合融资贷款项目落地贵州,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引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