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水文:枕戈以待 以练备战

2021年05月29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装便携式设备奔赴监测一线
安装便携式设备奔赴监测一线

“报告水情科,我是桃花站姚坤,我站上游已持续暴雨数小时,当前清水江桃花站河段洪水暴涨,河面发现大量死鱼和不明塑料漂浮物,疑似水体受污染。同时断面上游河岸两测不时伴有滚石和山洪泥浆,有山体滑坡的可能,等待州局进一步的指示。”值班的分管领导罗健瑞立即发出指令:“请密切观察汛情变化和做好测报工作,注意安全随时报告,州局应急监测队即刻到场增援。”这一幕是黔南州水文水资源局5月25日在都匀市桃花水文站设置突发性水事件模拟场景下开展的水文应急演练情景对话。

20分钟后,黔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应急监测小队紧急赶到现场,立即分成无人机航拍监视、水位流量抢测、水下地形测量、水质现场取样监测等应急监测组,带上水质监测车、ADCP、雷达枪、全站仪、RTK、无人机、卫星电话、对讲机、防护等便携式监测设备分赴各点搭设帐篷建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和对讲机适时把各监测数据反馈到水文专家分析组,专家组对汛情变化进行研判后,由现场指挥部做出各种工作调令。

“报告指挥长,桃花站河段当前每小时雨强60毫米,水位上涨迅猛,目前监测水位714.00米,我组已将实时雨水情信息报告给水文分析组同志,请指示。”“专家组,经水质监测探头和现场取样化验核实,水体中含有超标量的硫化物。”“指挥长,经测量组对桃花站上游两岸极有可能山体滑坡拟形成堰塞湖河段,进行水面下地形测量,基本数据已掌握。”“指挥部,根据监测组监测的实时数据并结合流域未来降雨趋势,采用上游绿荫湖水库、茶园水库库区联合调度拦截洪水达到错峰目的,预计桃花水文站16时将出现洪峰水位716.00米,流量超1000立方米每秒,30分钟后洪峰将进入桃花水文站河段,将严重威胁到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分析组请求与省局进行会商。”……各组及时将监测信息向指挥部报告。

“请密切监视和测报,及时报告。”“请与省局会商并经同意后及时向应急等相关部门作预报发布。”……指挥部的对讲机一直响个不停,水情共享平台信息也在实时更新,电脑屏幕应接不暇。同时,指挥部也在第一时间与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做情况通报、交换意见,并通知下游沿岸防洪城镇和梯级电站做好防备……

在应急监测队各小组成员娴熟的操作、闻令即动听令即行的作风行动,及准确的参数采集和合理的信息分析处理,把科学的应急监测成果呈报各决策部门以达防灾减灾的目的,本次演练也拉下了帷幕。

晴天勤练兵,雨时奔战场。对于水文人,在汛期就是这个常态, 以“顶得住、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准”的本领要求,奋战在全州近500个各类水文站点。今年以来,黔南水文对各类水文(位)站、雨量站进行了汛前和汛中529次维护,测得流量619份。完成全州61个国家重点水质站、市州界水质站和省级水功能区监测断面的水质监测153次,上报水质监测数据3512个,并向省内外防汛相关单位提供700万余条水雨情信息数据,5000余条水情预警短信的水情服务,共发布《黔南州雨水情简报》《黔南州雨水情快报》《黔南州水情预测预报》19期。同时,为处于施工期的平塘县擦耳岩水库和荔波拉寨水库提供上游实时雨水情监测数据及洪水预报,为水库联合调度和安全度汛做好强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文/罗永泉 图/夏丹、杨松、彭志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