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发展看贵州

数智融合驱动产业升级 科技创新打造国之重器

王秀芳

2021年05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医生远程诊疗、司机在线接单、电商深入村镇……走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覆盖各行各业的大数据应用场景让人目不暇接。作为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 “微缩景观”,该中心围绕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与总体情况、大数据深度融合、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等,集中展示着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方案”。

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然而,“欠发达、欠发展”却曾是贵州的基本省情。面对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压力,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根本动力在于创新,在于打造新的发展引擎推动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于是,发展大数据便成为贵州的战略选择。

驶入数据蓝海,迎来广阔天地。2014年以来,贵州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贵州智慧”。

建设中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角。人民网 王秀芳摄

数智融合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5月24日,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心一期主体结构已全部建成,整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竣工。”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志杰介绍,华为云数据中心是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12个大型数据中心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和员工内部培训实习基地三大功能,安装存储服务器40余万台,主要承载华为流程IT、消费者云和公有云等业务。

近年来,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发挥自身优势吸引了富士康、腾讯、华为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累计完成投资超100亿元,已发展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中、数据要素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未来,贵安新区将继续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

信息化时代,数据存储是基础,而如何挖掘数据价值,让海量数据转化为资源优势、实现经济价值则是贵州大数据企业主要的布局方向,通用智能底盘开发商PIX Moving(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2013年的翰凯斯主要专注打造基于自动驾驶底盘的自主移动空间,核心技术是自动驾驶算法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设计方式和金属3D打印制造系统。

贵州翰凯斯自动驾驶底盘生产车间。人民网 王秀芳摄

2018年,翰凯斯开展远程驾驶试验,实现了基于5G的无人驾驶远程控制;2019年数博会期间,3D打印出全球第一个一体化的汽车底盘;2020年4月发布自主研发的PIX自动驾驶底盘+多功能舱体产品,产品发布仅一个多月就与来自美国、西班牙等地的20余家客户签约。

“自动驾驶底盘通过模块化设计和全新的制造体系,可满足自主移动的各种应用需求,如无人观光车、无人物流车等。”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曹雨腾告诉记者,当前,市场对自动驾驶车辆的需求明确,但缺乏高性价比和高适应性的产品,作为唯一能提供通用产品及制造的企业,翰凯斯正致力于覆盖全场景应用、服务全球的自动驾驶市场,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其实,翰凯斯只是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如今,贵州正奋力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行动,着力把大数据先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大数据助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数据力量。

科技创新 聆听宇宙天籁之音

“嘟呜嘟——嘟呜嘟——”

“嘟——嘟——”

2017年10月10日,距地球1.6万光年外和4100光年外的脉冲信号在国家天文台响起,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也是中国天眼(FAST)的成果“首秀”。2021年5月25日,记者在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听到了脉冲信号这一天籁之音,内心激动无以言表。

中国天眼(FAST)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当今世界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也是人类直接观测遥远星系行星、寻找类似太阳系或地球的宇宙环境,以及潜在智慧生命的重要设施。自2017年首次对外宣布发现脉冲星至今,FAST已经探测到300余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专家表示,对其长期监测,可能对天体辐射等学科前沿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众所周知,天文学历来以数据量大、数据类型复杂而著称,作为世界级工程,FAST能够帮助人类捕捉来自宇宙的声音,孕育着重大的天文发现,当然也意味着海量的数据存储和复杂的计算要求。为满足FAST“天文级”的数据存储与计算需要,项目创建之初就将配套的超算中心规划在内。

中国天眼。

“超算中心以高效能的数据存储、分发、计算和分析全力支撑FAST高灵敏度、高性能的天文观测,就像给‘天眼’接上了计算‘大脑’,可将其探测到的未知信息处理成人类可解读的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已经成为天文学研究的新型方式,而FAST正是超级计算与观天大数据完美结合的典型。

除突破数据存储和计算的极限外,FAST的独创设计还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项目充分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漏斗洼地地形,在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洼地铺设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定位。全新的设计思路和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

游客驻足了解“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生前事迹。

“北筑鸟巢迎圣火,南修窝凼落星辰。”从构想到落成,FAST走过了23年的漫长岁月,成为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天文观测与研究平台,为开展“暗物质”和“暗能量”本质、宇宙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寻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动提供重要支持。(未署名图片由安勇毅、谭安迪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