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面深化改革呈现良好局面

去年底应完成的3736项任务全面按时销账

2021年05月29日08:5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全面深化改革呈现良好局面,截至2020年底,应完成的3736项任务全面按时销账。

过去的一年,贵州GDP增长4.5%,实现经济增速连续十年居全国前三,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贵州全面深化改革密不可分;全省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上下联动、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经济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省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深耕“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牵头建立赤水河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国首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取消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0个县GDP考核;率先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4项重点任务。目前,我省13个方面的30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获国家推广。

扶贫开发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全省构建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实行全面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机制、使用方式和监管方式;深化对口帮扶、定点扶贫改革;建立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贵州篇章。

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亮点纷呈。是全国最早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省份之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逐步完善;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强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平安贵州”创建,省级领导包案督访和各级领导包案化解等改革措施获得中央肯定。同时,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改革导向进一步凸显;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规划组织机制、扶持奖励机制,推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贵州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

在政治和党的建设领域改革方面,贵州不断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也取得丰硕成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