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交易数字化转型 共筑数据治理新篇章

“看见·未见”2021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召开

2021年05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论坛现场。人民网 赵静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赵静摄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 (赵静) 5月27日,“看见·未见”2021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中国数谷”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本次论坛以“看见·未见”为主题,汇集数字经济与公共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行业领先科技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助力新时期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朝林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巩固并发挥大数据先行先试优势,加快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蔡朝林强调,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上加快创新突破,逐步打造形成贵州模式。要依托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环境和基础,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创新,围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不断深化、优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全省“一云统揽”、“一平台服务”、“一网通办”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格局。平台的优化整合及优质运行为市场配置资源提供了保障,既为政府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有益探索,更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实现交易全流程、透明化管理的基本路径,也是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市场主体,助力监管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准确把握数字化发展的方向,将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贯穿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全过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要从优化平台体系、强化政策指导、健全标准规范、开展创新试点四个方面,切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于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凯做了“见所能见 见所未见——大数据赋能贵州公共资源交易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大数据赋能贵州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三三五”思路:突出如何提升数据质量、扩大应用范围、保障数据安全三个问题,实现用大数据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提升公共资源监管水平、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三个目的,坚持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公平是目的、创新是动力、效率是根本五个理念。马凯还分享了构建制度机制、打造大数据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的系统平台、创新大数据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的应用场景、探索大数据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的技术手段等大数据赋能贵州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在“信息技术引领数字化转型,驱动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中,基于建筑行业对数字化需求的变化,对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分为岗位作业数字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数字化、行业治理数字化四个层次。在建筑行业的各类工程项目中,数字化转型能实现准确的统筹管理和及时监督,帮助企业有效的规范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为管理层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依据,减少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延误,让目标管理更高效。他指出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帮助建筑企业实现提高协同效率、降低成本的作用,并且对建筑行业规范、治理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以及广联达、云上贵州等大数据企业共同发起“跨省域企业主体数据协同治理行动——暨企业数字空间跨域互认计划”,旨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数据的跨区域共治互认,探索基于数字科技打造政企“安全、共治、真实、互信”四位一体的数据要素流通循环新模式,更好地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赋能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同时,在全体参会领导、嘉宾的参与见证下,本次论坛聚焦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治理跨区域协作,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治理现代化,发起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治理跨区域协作行动倡议”。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联合发布了《数字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深入解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发展机遇,数字科技支撑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服务、新监管、新交易的场景创新,倡导构建全行业参与的数字交易平台新生态。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