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有“大脑” 治理更“聪明”

新型社会治理与发展百人论坛举行

2021年05月28日10:0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27日,2021数博会新型社会治理与发展百人论坛在贵阳举行,围绕“数知、数智、数治”主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新型社会治理与发展路径,分享社会治理创新做法与创新经验,共同为推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信部科技司原副巡视员、标准处处长盛喜军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遇的历史性时刻,充满机遇和挑战性,在此关键时刻要认清形势,把握好大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以“云、物、一、大、智”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要把握好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平台,规范运行,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还要务求实效,才能在新的征程中再上新台阶。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贾征围认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将基层社会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必须重视协同治理,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同时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让数字赋能治理内涵,通过基层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全息数据呈现,推动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使政府从主观、定性、经验为主的治理方式,迈向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精准管理和全面服务,实现管理结构和机制的创新变革。政府部门要提高数据共享水平,提高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能力,要提高数字治理认知度,要让数字治理成为社会治理的默认思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研究所所长、中国大数据生态产业联盟专家委员吴志刚认为,数字化时代悄然来临,目前中国已踏上新征程。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开启了城市治理新时代。让城市有“大脑”,治理更“聪明”,要围绕“制安生、感联聚、数智用”九个字、体系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制安生”是根本,制度为先,安全为根,生态为核;“感联聚”是基础,感知城市,联接协同,聚合服务;“数智用”是重点,数治赋能,智脑决策,通过应用场景带动生产方式变革,建立新型生产关系,培养新型劳动者,助力城市治理更高效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舒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