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刘勇:数字乡村基础设施需安全护航

2021年05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龙章榆)5月27日,在2021数博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活动上,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勇表示,乡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乡村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信息技术的扩散和深层次应用,网络空间的风险也延伸到农村地区,急需为数字乡村基础设施“保驾护航”。

刘勇介绍,数字乡村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是网络设施,还包括了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方面。“这些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农业农村赖以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相关设施目前还存在着很多后门和漏洞,一旦发生网络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具体如何应对?刘勇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要加强涉农信息基础设施自主网络安全框架,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信息技术底层和应用构建防护体系,在信息和数据流转环节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抵御各类网络安全攻击。

同时,需要基于可信计算平台进一步释放农业大数据价值。政府、业界共同探索建立构建一个可信的计算平台,使外部程序可以在该平台上运行,相关方数据可以放在该平台中,通过数据不动、程序动的方式使数据可用而不可见,可分享价值,而不分享数据,把创新更多集中在数据算法、分析。

另外还要建立体系化的乡村网络安全管理规范。“对于乡村领域的网络安全工作,应系统化、整体化布局,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一种联动的协调工作机制,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与安全管理措施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数字安全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刘勇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