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穿洞街道靛山村:多措并举 争创全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2021年05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贵州省拟在全省评选出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位于普定县穿洞街道的靛山村抢抓机遇,积极申报,目前已从全省众多参评村寨中突围,进入全省73进50备选示范试点之一。为确保示范试点顺利申报,目前,靛山村多措并举,正全力以赴做好此项工作。

产业有项目 申报创建有动力

自申报示范点以来,申报创建工作小组的工作成员已连续几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一直在马不停蹄的到处“跑”。

对内跑要项目。在贵州省此次提出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申报方案中,乡村产业是硬核条件之一。为此,申报工作小组的成员主动对接县发改局争取穿洞街道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覆盖靛山村、小窑村、龙新村,靛山村污水管网铺设已基本完成;争取整合涉农资金165万元,新建产业环湖路2460米,目前路型路基已完成,正实施道路硬化;争取整合涉农资金100万元用于茶产业提质增效,新建茶园400亩;自筹资金40万元完成韭黄密植60亩。

对外跑要经验。贵州省此次提出的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在全省处于首批,省内没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典型可供参考,为了能确保此次申报的顺利成功,靛山村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并未一味“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向外跑要经验。

“江苏省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得相当的好。”

“这些建设经验都是可以用在我们靛山村的申报创建中的。”

.......

5月15日至19日期间,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申报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普定县穿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启旺同志与靛山村村支书褚代洋同志参加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培训考察。在参观完江苏省的部分特色田园乡村后,两位同志热烈的讨论起来,此次参观学习,为靛山村的下一步申报创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模型,两位同志对靛山村的申报工作更加有信心。

创建有规划 乡村治理有成效

为有序开展申报创建工作,第一时间因地制宜制定《穿洞街道靛山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以龚启旺、丁鹏同志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驻村工作组,成立5个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工作推进组。此外,驻村规划师5月24日至28日已到靛山村实地查看,进组入户摸清底数,对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靛山村目前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已确定一村一风貌。依托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月月大扫除”,提升村容村貌。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通过“返租倒包”等方式,维护巩固农民以家庭为主体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实现村民集成;依托靛山村产业发展有基础、村级治理有探索、“兵支书”有代表等优势,集成村庄环境资源要素、村民主体要素和村集体经济要素,为特色田园乡村申报工作创造条件。

群众广参与 创建宣传有氛围

5月26日晚,时间已近10点,靛山村三楼会议室一场关于此次示范点试点创建的村民代表大会正在召开,能容纳80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大家是否有信心把我们的靛山村打造成特色田园乡村?”

“有!”

当村支书褚代洋为村民们分享了自己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参观感受向村民问道时,与会村民们坚定的举起了右手,并异口同声地给出了最慷慨激昂的回答。

“靛山村申报特色田园乡村集成试点进入前73名冲刺50名”的消息在村子广泛传开。为一鼓作气将此次申报创建工作做好,连日来,申报创建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利用召开院坝会、群众代表大会等方式,通过党工委书记“背景解读与明确目标”、村支书“江苏经验培训与学习感受”、驻村规划师“规划思路与内容介绍”的多方位传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为村民进行申报创建宣传动员,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全村掀起参与集成示范试点申报工作的浪潮。

“通过这几天村民代表大会上书记和支书的讲解,我明白了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的意义,我将全力支持靛山村示范试点申报创建工作,竭尽全力参与进来,搞好室内室外卫生,我相信我们靛山村会越来越好。”村民代表洪福信心满满地说。(张凡)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