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5G应用的蓝海是智能制造

2021年05月27日12: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王秀芳) “5G更大的蓝海在于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在于智能制造。”5月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创中国:5G驱动数智化转型”高端对话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建设数字中国,“5G+工业互联网”将更好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智能化升级。

什么是智能制造,它与5G有怎样的关系?周济认为,智能制造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没有强大的5G和工业互联网,就没有真正的大数据;而没有真正的大数据,就没有新一代人工智能,更没有新一代的智能制造。因此,智能制造为5G和工业互联网开辟了广阔的应用市场。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而5G+工业互联网共同构筑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了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数据开发和利用,使得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支撑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周济认为,今后十五年是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和跨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