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心脏康复小屋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27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杨茜 瞿宏伦)26日,贵州省“心脏康复小屋建设项目”在2021中国大数据博览会期间正式启动。

“心脏康复小屋建设项目”拟在贵州省基层社区和养老机构建设30-60家甚至更多数量的心脏康复小屋,通过“5G物联数据心脏康复智慧平台”,以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的心脏康复技术团队、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适宜技术为核心,形成专业的心脏康复医联体,打造贵州省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的新模式。这也是在新疫情时代下,借助5G互联网高速发展,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感染风险,打造心血管疾病社区、养老机构康复与管理的新体系、新状态。

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达到近3亿人,其中冠心病患者已超过1100万。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术后,由于心脏运动康复不规范导致的高发病率和高致残率给社会、家庭和患者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随着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逐渐融合应用,为心脏康复治疗提供了创新基础支撑,使心血管疾病患者接受规范的心脏康复得到更多机会与可能,心脏康复医学将得到全面的发展。

“心脏康复小屋”“5G+物联数据心脏康复智慧平台”的启动,让心脏康复真正实现进家庭、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探索和促进心脏康复与5G技术、与中医治疗的深度融合。

与会专家同时提出,关于心血管疾病,应改变“重治轻防”的现状,将预防纳入医学第一阵线,同时提示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运动、营养均衡,戒烟限酒,注重睡眠健康,也可在预防中开出相应的“处方”。

专家指出,只有将预防和康复都顺利走进更多家庭,才能实现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以更低的成本、更小的创伤进行治疗和康复。

此次”心脏康复小屋建设项目,”旨在持续改善贵州地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助力健康贵州建设也为将来的基层肺康复、糖康复做好样板。(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