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未来 数字驱动

2021年05月26日19:01  来源:贵阳日报
 

爽爽贵阳,聚光灯下,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如约启幕。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重大活动,今年的盛会肩负重要使命。碰撞新思想、激荡新观念、寻找新机遇、发展新经济、开拓新未来,自此刻起,让我们侧耳倾听“数博之音”。

这是属于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看全球,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突破13亿;看贵州贵阳,一举办就声名鹊起的数博会,如今必须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才能满足旺盛的需求。世界需要数字科技赋能,需要数字科技赋予我们连接万物的视野、奔赴未知的勇气和永不止息的对生活的热爱。

这是属于多彩贵州的新精彩。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着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数博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今天的贵州,创新涌流、活力迸发,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我们经历着数字化带给生活的改变,也享受着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许多数字产品已悄悄融入日常生活,智能管家、扫码支付、亮码出行等,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本届数博会的年度主题为“数智变 物致新”,即是对加速朝我们走来的“数智化”生产生活的聚焦。从“数字化”到“数智化”,一字之差,内容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数字化”的核心是业务数据化,“数智化”的核心则是数据业务化。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是一次新型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的重构、迁移和切换,是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的数字商业生态重构。

“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数字经济“红利”时代。贵阳贵安作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据“新能源”将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

远方不远,未来正来。数智未来,数字驱动。所有的数字化,都在为未来的智能化做必要准备。举目远眺,新的想象力空间将次第打开。让我们一同进入2021数博会,用一束耀眼的“数智之光”穿透后疫情迷雾,顺时而为、乘势而上,释放出数据应有的价值,向广阔无垠的数智蓝海深处进发。(祝卫)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