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民政“三心服务” 为特困老人筑幸福家

2021年05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普定县玉秀街道敬老院迎来一批新客人,他们是来自普定各乡(镇、街道)敬老院的特困老人。住进宽敞明亮、环境优雅的“新家”,他们格外高兴。

来自化处镇水母村的张顺祥老人坐在干净整洁的新床上,看着服务人员为他整理衣物,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民政的关心,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悉,普定县全县在册特困供养人员共1055人,其中,在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67人,分散供养988人。全县10个乡镇敬老院床位利用率仅为11.5%。乡镇敬老院入住率低,运行成本高,管理服务水平低,对象生活质量不高。

结合当前开展的作风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普定县民政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结合普定县当前实际,整合资源,实行敬老院合并管理,集中打造部分以公建民营模式运行的敬老院,优先打造玉秀街道敬老院,使全县特困供养人员老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质量。

推进集中供养工作,做到“两个全力”。一是全力做到两个“100%”,即:确保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人员100%入住养老机构;无近亲属照料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100%入住养老机构。对以后新申请入住的特困对象,由本人向所在乡镇提出书面申请,签订四方协议后办理入住;二是全力杜绝特困人员在危房或环境较差场所居住。对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房屋老旧、年久失修、房屋安全性不高、居住环境较差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又无法给予住房保障的,进一步将特困人员全部动员入住养老机构。

提升照料水平,落实“三心服务”。一是完善服务功能,确保“舒心”。对玉秀街道敬老院进行提质改造,配备住宿、就餐、供暖、娱乐等设备,配齐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护理照料;二是落实“医养结合”,确保“安心”。与友好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合作,畅通就医入院通道,第一时间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服务;三是明确四方责任,确保“放心”。由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本人(或近亲属)、所在村(居)及敬老院管理服务机构签订“入住四方协议”,建立定期探望制度,让老人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关爱。

马场镇大坟坡的高开伦老人,开始不愿意搬过来,看到舒适的环境和良好的服务后,他动心了。“虽然离家远点,但是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很好,还有就医保障,我决定搬来了。”(郎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