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赶超的精彩一跃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之“数据交易市场+数据流通资源”篇

2021年05月22日14:23  来源:贵阳日报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大数据成为新时代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当前,贵州正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大数据交易、云服务、算力网络、创新试验等方面发力,探索“贵州大数据 ”合作模式,加强地区间产业融合、要素流动、算力协作,加快把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贵州将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举措、成效和新思路。

来自中国信通院、国际数据公司IDC等的数据分析研究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新生数据将从2018年的约7.6ZB增至2025年的48.6ZB,数字经济规模将从2019年的35.8万亿增至2025年的60万亿。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凭借在大数据领域先发优势,利用雄厚的数据资源,深挖数据资源价值,将一篇“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实现后发赶超”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从经济发展“洼地”到数字产业发展“高地”的精彩一跃。

第一个“吃螃蟹”,抢滩数据交易

如今,在中国乃至全球,提及大数据,必谈及贵州。

时间回溯至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还处于萌芽期。身负“开展大数据资源流通试验”任务的贵州率先发力,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贵州作为中国代表率先进军数据交易市场。

秉承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的愿景,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通过自主开发的电子交易系统,面向全球提供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指数、数据交易等综合配套服务,交易数据产品涉及金融、医疗、消费等30多个领域,实现了消费数据、电信数据、企业数据、教育数据、电商数据、气象数据、医疗数据、物流数据等数十个品类数据的相互流通和融合,打造出了一个综合类、全品类的大数据交易平台,最大限度激活了数据价值,实现了数据价值变现。

2016年5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参与制定了《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交易服务安全要求》等国家标准,为中国在大数据交易领域的探索贡献“贵州智慧”。

在数据的共享开放领域,贵州也敢为人先。2019年,贵州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运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等业界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贵州在数据开放的道路上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在思想和观念上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级政府数据开放数林指数已经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建成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率先接入国家平台,形成了“上联国家、下通市州、横接厅局”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上架数据资源目录13493项,开放62家省直部门1438个数据资源,开放的可机读数据占比达100%。

在数据即资源的数字经济时代,通过大数据交易平台与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组成的“双轮驱动”,贵州积极抢滩数据交易,实现了数字经济的超速发展。

数据中心云集,厚植发展沃土

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9.2万亿元,而贵州以超过15%的增速,连续6年抢占全国第一的位置。贵州在数字经济领域跨越式的发展,得益于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发积累的雄厚数据优势。

在贵安,坐落着占地约1000亩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5个横向排列的隧道里,未来将存放腾讯最核心的大数据。

同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正在收尾,项目预计今年6月30日前整体竣工交付,建成后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80万台。

一路之隔,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也正在收尾,这是苹果公司在美国、欧洲之后设立的第三个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后将对贵州与国际科技企业的合作起到重大示范作用。

2021年1月,中国日报以双语专题推介方式,向全世界隆重介绍“中国最强机房”。数据显示,目前在贵阳贵安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有23个,规划服务器400万台,其中包括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腾讯七星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iCloud数据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

海内外数据中心云集,数据要素市场根基深厚,让贵州成为了从事数据交易企业发展的沃土,一批从事大数据资源流通与交易的服务机构和技术支撑企业在此快速成长——

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为除北方七省外的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服务,2021年收入将超50亿元;

云上艾珀(贵州)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运营苹果iCloud业务供应商,服务2亿多国内iCloud用户,全年云服务收入超3.2亿元;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10多个国家部署服务器近15000台,为超过81%的中国网民和2亿海外互联网用户提供云服务;

……

海量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厚实滋润的数据沃土,也为贵州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提供了强大持续的动力。

大数据企业汇聚,深挖“钻石矿”

满帮集团是互联网物流领域超级独角兽,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认证驾驶员用户1000万人,货主用户500万人,年度撮合成交规模超过7000亿元。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顶尖的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商,拥有全国范围内100余家央企、120余个国家部委直属机构、1000余家重点国企科研院所一手合法数据资源,以及30余个国家部委级授权数据加工资质。

由数据宝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解决了发行机构缺少司机、企业、车辆相关征信数据苦恼。满帮集团则基于数据宝覆盖全国范围的高速大数据,推出车险及非车险等保险增值服务……2021年,这两家深耕于贵州的互联网企业牵手合作,作出了一次数据交易合作共赢的精彩示范。

事实上,得益于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浓厚的氛围和坚实基础,企业间强强联手实现共赢的案例不在少数。厚植数据沃土,埋头深挖“钻石矿”,不仅让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实现成长壮大,也吸引了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选择落地贵州——

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采集整理了2500多个数据源,拥有包含上亿条企业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可以“7×24小时”实时更新处理不同类型信息,数据处理能力十分强大。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贵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17万户,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

2021年5月,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贵阳贵安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中心与应用创新基地。

数据交易高地对资本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向贵州汇聚。

“十四五”时期,贵州还将利用自身雄厚的数据优势和强大的数据交易资源,打造服务全国的一流数据流通支撑平台,构建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分析、数据加工全产业链数据交易流通体系,形成“立足贵州、服务全国”的数据交易生态,为东部数据资源有序有效流通提供平台等支撑,探索构建“贵州数据交易市场东部数据流通资源”的合作新模式。(钱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