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易华录王强:实施“数据湖+”发展战略 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22日17:38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全球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下,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的创新与融合,为我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左右。

“疫情下,各地政府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且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但是各地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普遍存在数据存量少、数据得不到以及数据不会用等情况。”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华录)贵云地区部总裁王强在采访中具体谈到,“数据存量少”指的是由于服务器自身存储容量有限,无法适应数据增长速度,导致短时间内原有数据就会被新数据覆盖,从而造成数据资源浪费;“数据得不到”指的是企业获取有价值的数据的渠道有限;“数据不会用”指的是,虽然各行业经过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大量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企业进一步利用这些数据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并不显著。

针对数据存量少的情况,易华录自主研发了蓝光存储技术以及蓝光存储产品。据了解,易华录旗下的单个蓝光存储机柜数据存储量可达3.2PB,运行功耗仅170W,单张蓝光光盘的数据存储量可达500G。除了能存储海量数据,易华录蓝光存储产品还具备绿色(同等容量下,蓝光的存储成本为磁盘存储的1/10)、长期(蓝光介质寿命长达100年,无需数据迁移)、安全(采用相变技术记录数据,抗电磁辐射、防病毒攻击、防人为篡改)等特性。

针对数据得不到,以及数据不会用的问题,易华录选取并实施“数据湖+”发展战略,帮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王强介绍,“数据湖”是以光电磁全介质混合存储系统为底座,以收集、整理、开放“数据要素”,发展区域数字经济为己任,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云存储为主要服务形式的升级版数据中心。

目前,易华录“数据湖”建设主要包括一湖、一园、一院、一大脑、一银行、一基金6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一大脑”指的是城市大脑建设,城市大脑会思考、善决策、恒自驱,可解决大量数据散落流失的问题,帮助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实现部门之间业务协同。“数据银行”则是依托政府的全面监管及先进的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发挥数据湖平台优势,在对海量数据的全面存储、全面汇聚、规范确权和高效治理的基础上,加快数据资产化、价值化进程,最终实现数据的交易融通和应用增值。

“数据湖”作为海量数据的存储和传输载体,不仅能降低全社会存储数据的能耗成本,还能帮助实现数据资源的产业化,数据湖已逐渐成为城市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目前,易华录落地及在建的“数据湖”项目已经超过30个,地级市、区县级对接城市超过200个,“数据湖”生态建设合作伙伴超过400家。

在采访中,王强也表明了易华录往纵深发展的决心:“展望‘十四五’,易华录将不忘初心、继续探索,构建‘百城百湖’、‘百湖百院’、‘百院万人’、‘百湖万P’、‘百湖10万机架,联湖成网’、‘百亿基金’的新局面,在超级存储云、数据资产化、数据湖专线联网、基金组建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据了解,易华录将随华录集团参展即将在贵阳举办的2021数博会,展示其以蓝光存储技术为核心,以城市数据湖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引擎,在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大环保、大文化、湖脑孪生城市等产业应用领域取得的新技术和新成果。王强表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欣欣向荣,贵州在大数据与各行业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数博会更是为贵州向世界递上‘大数据’名片以及为全球大数据交流提供了平台,易华录也希望通过数博会,结识更多的大数据行业参与者,共同构建更绿色、更安全、更高效的大数据生态体系。”(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