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送“东风” 空港新城抢先机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综述

2021年05月21日10:14  来源:贵阳日报
 

这是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决心和速度——2014年“初创家业”,迅速完成15个行政村整村搬迁,建成涉及生活、教育、医疗、商业等一大批基础配套设施,不断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这是全力以赴抢抓先机、赢得生机的力度——截至2020年,引进大数据企业30余家,本地孵化企业200余家,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这是以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完成16.19亿元,是2016年的近28倍,不断为努力打造千亿规模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空港新城释放强劲动能。

贵阳城东,双龙腾飞。近年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紧跟贵州省、贵阳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步伐,抢抓创新发展机遇,在“中国数谷”崛起录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筑巢引凤 全力夯实发展根基

进医院扫一扫、逛商场扫一扫、住酒店扫一扫……新冠肺炎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进入公共场所前用手机扫描“贵州健康码”,已成为每个市民的习惯。而“贵州健康码”背后的功臣之一,正是位于双龙数据工厂的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6年落户经济区到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从最初30余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增至百余人,从起步发展到为贵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企业服务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崛起是经济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发展历程的缩影。

2014年,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式成立。也正是这一年,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升为全省战略行动。

经济区着眼长远,提出“整村搬迁”概念,并全力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15个行政村的整村搬迁,拆除面积达520.26万平方米,收储土地7.9万亩,创造了全面征拆的“双龙速度”和“双龙模式”;建成通车道路30条,总长度140公里,完成投资346亿元,基本形成“八横四纵、内外双环”骨架路网体系;建成涉及生活、教育、医疗、商业等一大批基础配套设施……

“基于土地与配套资源的充足保障,经济区产业聚集效应开始凸显。”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工信处工作人员李鸣介绍,为了迅速扩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经济区借势发力,与航软基金联合成立贵州双龙航软创业投资基金,引进并培育了一批大数据应用初创企业;引进中国联通贵阳大数据创新创业中心和数家国内知名的大数据优质企业;辖区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及贵阳学院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贵阳学院博雅众创空间中全面开展大数据产业培育工作;2020年下半年,重点引进黑马双龙城市学院,进一步充实企业培育力量。

至此,经济区基本形成以航软基金、中国联通、多彩贵州文创园、贵阳学院博雅众创空间为孵化载体,黑马双龙城市学院为加速载体的“4+1”平台体系,大数据产业发展驶入发展“快车道”。

全面发力 大力开展产业招商

2020年,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引进大数据企业6家,包括大数据骨干企业中轻(贵州)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及医医科技(贵州)有限公司、贵州云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畅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上数联(贵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5家优强企业,完成全年任务的120%。

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经济区全面发力,坚持不懈抓好大数据产业招商的努力。

一方面,受益于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经济区紧紧围绕“一个主导、两大支撑”的产业发展“路线图”,通过积极高效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精心谋划产业链招商、选派精干人员开展驻点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云景文旅、医医科技、贵煤大数据、优必选机器人等多个成长性好、体量较大的大数据项目。

另一方面,经济区深入实施“百企引领”行动,积极开展存量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多家企业入选贵州省重点大数据企业,成为经济区大数据产业标杆;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激发产业新活力。

“根据经济区管委会安排,2020年起,我们把招商方向瞄准国内外具有一定实力的优强企业,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李鸣说,今年,经济区制定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将坚持招大引强,继续加大在“六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结合经济区现有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企业资源,逐步完善相关产业链条。

精准施策 奋力做好企业服务

近日,经济区位于龙水路贵州建筑科技产业园4号楼的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大厅共设有60个窗口,进驻事项增至300余个,9个窗口部门和3个公共服务单位全部入驻,真正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只是经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的一部分。

为确保落地企业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经济区管委会下属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太升国际、经典天成购置房产,改造成大数据企业孵化空间和双龙数据工场,全力满足大数据企业办公需求。根据企业入驻后对辖区的贡献程度,经济区给予企业办公用房“三免两减半”的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对外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人才公寓租金也按照“三免两减半”方式进行补贴。

同时,经济区持续对大数据初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进行精准服务,协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指导企业了解经济区、贵阳市、贵州省产业结构等,帮助企业向外拓展业务,让企业少走弯路。

经济区制定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首次达到年营业收入5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10000万元的企业,自身进行技术能力提升并获得相关认证的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双软认证的企业,在获得省、市相关扶持的前提下,由经济区给予一定程度的扶持支持,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访实体经济企业,了解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的需求及困难,协助企业进行转型工作部署,并由经济区协调技术服务提供商,对企业进行摸排,为企业免费出具整改诊断报告,帮助企业摸清自身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

协助贵州自由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解决个体工商户平台注册事宜,对接市大数据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帮助企业开展平台现存IT自由职业者“个转企”工作;协助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推进数据中心建设立项工作等。

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经济区始终把做好企业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需求的倾听员、纾解困难的调解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让企业安心发展、行稳致远。(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