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积极安装“反诈骗金盾”!汇川“意识防”宣传真“上心”

2021年05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针对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手段”,对此,汇川区各地创新宣传形式,扎实推进“意识防”工作,全力为群众筑起“反诈骗金盾”。

“凡是陌生的外地号码我一概不接听,涉及转账汇款的我会打电话联系家里人。”连日来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深入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居民余洋的心中。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汇川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汇川区各镇(街)以社区为阵地,多举措、多层次开展宣传和排查。

其中,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以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外流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及劝返为抓手,掀起反诈热潮。

今年以来,乌江恬苑社区多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及志愿者,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暨外流人员入户走访排查工作,覆盖辖区1003户居民,累计排查出境外外流人员5人,并与其家属签订承诺书。

除走访排查外,乌江恬苑社区还组织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汇川区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到社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向辖区居民讲解近年来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逐一剖析诈骗手段。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小区广播等多种方式普及反诈骗知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此外,乌江恬苑社区还将反电信诈骗宣传融入日常网格化管理中,由网格员向各自网格内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常态化反诈骗宣传。

同样热火朝天的宣传场景也在董公寺街道、毛石镇上演。

今年,董公寺街道利用赶集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交通社区工作人员在董公寺农贸市场门口开展“防范诈骗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个个受益”主题宣传活动。

向居民发放宣传单、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的种类和常用的作案手法、特点以及识别、防范方法,增强群众防范诈骗意识。

毛石镇则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办、综治办、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安监办等机构或部门,利用赶集日向辖区群众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反诈警觉性。(梁露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