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1年05月21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5月3日13时20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责任人到岗到位,强化措施抓好洪涝、冰雹、地质灾害等灾害防范。

5月10日17时30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州防指部署,加强防范。

5月11日03时,结合雨情水情,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防范。

5月12日16时40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州应急、气象部门和16个县(市)应急、气象部门就应对短时强对流天气过程的风雹、雷电等灾害进行会商调度,决定启动黔东南州自然灾害IV级应急响应。

5月13日03时,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

5月份以来,我州先后出现多次强降雨和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积极应战强降雨,我州按照早预警、早会商、早响应、早撤人的“四早”防汛机制,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科学调度应对。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州防汛办、州减灾办、州应急局加密会商研判,及时按规定提请启动应急响应,严密措施防范应对强降雨,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

5月10日晚,三穗县境内普降暴雨,多条道路发生漫水状况。11日8时许,三穗县公安局桐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桐林镇鹿洞村贵秧组一家农户的房子被洪水淹了一半,3人被困在屋内,情况危急。接警后,桐林派出所4名民警辅警立即携带救援装备赶往现场,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喂,同志你好,因下了一夜大雨,一棵大树被大风吹倒在电线上了,请求派人前来处理”。5月18日早晨5点钟,锦屏供电局配电所员工接到三江镇菜园村便团小组一村民打来电话。锦屏供电局配电所员工闻“汛”而动,随即派人赶赴现场全力抢修,该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5月19日,记者走进凯里市下司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实时监测水库水位,有的到发电机房检查应急供电设备,还有的在工作区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大家紧张作业,做好防汛备汛。

据了解,汛期以来,全州各级有关部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和汛情,加强对强降雨地区点对点调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做到信息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保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全力投入防汛防灾工作中,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黔东南日报 余天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