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戏剧家协会:演绎多彩贵州之声

2021年05月21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5月14日,在贵州省戏剧家协会(以下简称:省剧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剧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前贵州现实、结合时代条件,以大型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戏剧活动,创作了一批优秀戏剧作品。各类剧种百花齐放,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近年来,贵州各大院团接连推出重磅舞台作品。话剧方面,有重大历史题材、民族文化题材的话剧《此心光明》《雄关漫道》《出山》等。京剧方面,有《黔人端棻》《锦绣女儿》等。花灯剧方面,《盐道》《云上红梅》《红梅赞》《一路芬芳》均在省内外的舞台上收获了优秀的成绩。黔剧方面,《湄水长歌》《天渠》《腊梅迎香》等得到广泛好评。民族歌剧《天穹的歌谣》《弄染之光》,歌舞剧《多彩和鸣》《丹砂恋》,音乐剧《吉他》等呈现了贵州的多彩风情。这些作品中有多部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并代表贵州参加全国各种戏剧赛事、展演荣获大奖。

专题活动亮点频频。近年来,省剧协组织了大量主题创作,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也得到高端平台认可。大型黔剧《湄水长歌》获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贵州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2018年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当年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活动,获得满堂喝彩。2019年,组织戏剧家在息烽采风,创作歌曲《妈妈的阳光》、小品《春来槐花开》,并在贵阳演出。同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推阿妹戚托小镇旅游发展,与省文旅厅、省黔剧院等单位策划“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彝族火把节活动,网络点击量高达200多万次,现场观众3万余人。此外还为阿妹戚托小镇策划开镇仪式、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微电影《咿哟!幸福的你》等,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在惠民演出方面,省剧协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每年配合“我们的中国梦”贵州省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各剧团编创小品、歌曲、舞蹈等节目深入农村、工矿、学校巡演20多场。“戏剧进校园”活动成为全省各戏剧院团的重要任务。精彩作品不断推出,需依靠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近年来,贵州戏剧人才不断涌现,省剧协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大量学习平台和展示平台,连续多年开展贵州省中青年戏剧编剧培训班、全省小戏小品编剧研修班等。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上,也鼓励年轻的戏剧人才扎根基层进行创作,大力组织剧目参加各类全国性戏剧赛事,培育戏剧精品。其中,原创大型花灯戏《盐道》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话剧《王阳明》入选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少儿戏曲事业上,也通过组织举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贵州分赛选拔赛等方式,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戏曲艺术的种子。

省剧协近年来不断深耕创作、培养人才,截至2020年10月,省剧协已有会员1312人,其中有中国剧协会员205名,已成为我省戏剧创作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