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先锋:贵州机场集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0日17: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底线,圆满完成3批次从美国芝加哥引进的2100头境外种猪保障任务;举办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识抢答赛暨五四表彰大会;组织《认真学习中共党史,全面落实三个敬畏,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题讲座;举办贵阳机场T3转场(上海机场)培训班;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望前路再踏新征程”主题党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机场集团闻令而动、周密部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主题主线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汲取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奋进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推动部署

机场集团党委下发了《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组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组的通知》,明确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会务、宣传三个工作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同时,还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组,负责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圆满完成。

3月15日,机场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传达学习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2月28日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国资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3月16日,机场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做出了具体安排。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把贵州省委重要自选动作“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及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机场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机场集团研究制定了20项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及时向中层管理人员、党员、团干和团组织发放学习书目2000余册。

机场集团多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截至5月11日,集团党委专题学习研讨4次,各二级党组织已组织集中研讨学习40余次。

多措并举学党史,推动入脑入心

带头宣讲,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贵阳机场、支线机场安全服务、生产经营一线带头宣讲党史20余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下沉到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宣讲30余次。

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地服公司集中收看微记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提责,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良好氛围。

贵阳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指挥中心团支部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组织了“党史知识知多少”答题及团中央“一起学党史”答题对战活动。

酒业公司带领全体员工在“5G+VR智慧教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戴上VR设备,通过逼真的场景、鲜活的画面、丰富的讲解,“还原置身”到党的历史场景中,亲身经历,在新科技中接受伟大党史历程的洗礼,身临其境的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更加深切感悟到党的艰辛发展和辉煌成就。

空港公司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花灯戏《红梅赞》,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员初心,重温了共产党人江竹筠坚持信仰、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的故事,生动反映了不怕牺牲、大义凛然的英雄本色。

黎平机场联合民航贵州监管局航安办、机场集团质安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共建”活动。

荔波机场开展了“不忘初心担使命·提升服务强担当”线上答题有奖主题活动。

抓好宣传引导,争取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贵州电视台、人民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国企网等主流媒体的支持,刊发反映机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消息10余条。在集团内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分设重要部署、学习园地、集团动态、进展成效、百年党史等版块,已更新内容300余条。在“空港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飞越百年再起航”等专题报道48篇,多形式营造了机场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传递了贵州机场好声音。

注重点面结合,传承红色基因

机场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有序推动相关工作扎实开展。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贵州民航发展史的学习和传承,分4期推出《飞越百年再起航——贵州民航发展简史》专题篇章,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等,培育新时代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贵州民航人。

积极组织党员在省内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机场集团联合民航贵州监管局、航投集团、多彩航空赴石阡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祭英烈”实地红色研学。集团各二级党组织还分别就近在贵阳、黎平、铜仁、毕节、安顺等地开展党史学习红色实践教育20余次。同时,还选派4批次党员干部参加省国资系统赴江西瑞金、陕西延安接受党史学习红色实践教育。

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抓牢“学党史”这个基础、聚焦“悟思想”这个根本、把握“办实事”这个重点、着眼“开新局”这个目的,研究确定推进计划,分解列出进展清单,着力在党史学习上见深度、在专题调研上见实度、在载体创新上见亮度。组织股份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赴安顺市王若飞故居陈列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厚植为民情怀”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感悟“一切为人民打算”宗旨信念,并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所属11个二级党组织按计划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坚持每日推送“党史上的今天”,每周推送“党史名言回顾”,定期编发“红色故事”“贵州民航史”和工作简报。

科技公司组织党员前往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开展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进一步激励党员同志在工作上奋发向上、进取有为。

空港公司党总支积极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相关要求,集中学习相关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在通过视频方式云游览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身临其境感受了“红船精神”。

机场集团团委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团员青年要从党和共青团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积极汇聚青年力量。进一步强化团员青年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广大青年员工听党话、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的行动自觉。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新入职员工参观了贵州机场发展陈列馆,了解贵州民航从小到大、从慢到快、从弱到强的腾飞、从突围到崛起、从突破到跨越的百年民航发展历史。

举办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识抢答赛。

办实事解难题 国企担当勇作为

机场集团各单位立足主责主业,发挥民航行业优势,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企业自身发展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

后疫情时代的生猪越洋运输仍面临更大更严峻的挑战,机场集团坚持实干为要,与地方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组织集团物流公司、运行指挥中心、地服公司等各单位提前做好预案,反复模拟各项工作环节,做好卸机、运送、装车、消毒等业务领域“全链条”保障,力求高效作业,确保“零感染”。仅今年4月份已圆满完成3批次2100头“洋种猪”入境运输保障工作。据统计,从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已累计保障14架次共计960余吨种猪进港任务,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全力以赴做好“洋种猪”入境运输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洋种猪”入境运输保障工作。

4月26日,贵阳机场消救部疾控办邀请省疾控中心等传染病防控有关单位,在贵阳机场2号航站楼出港大厅开展主题为“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的宣传活动,向旅客派发宣传手册600余册,纪念品等400余份。4月30日,消救部医疗急救中心还组织全体女职工前往花溪区黔陶小学开展“三八妇女节”关爱乡村儿童活动。献爱心、共成长,深化农村儿童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受到好评。

在花溪区黔陶小学开展关爱乡村儿童活动。

在花溪区黔陶小学开展关爱乡村儿童活动。

铜仁机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党建工作到班组”集中调研,同时积极作为,主动思考,破解发展难题,于5月初恢复通航转场训练飞行作业,重新开启了推动民航运输和通用飞行“两翼齐飞”的模式。

为有效杜绝影响机场运行的建设施工不安全事件发生,兴义机场提前谋划,与中铁一局就盘兴高铁建设施工爆破问题召开了施工爆破协调会,解决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为夯实“三基”建设,深化“三个敬畏”主题教育,黄平机场开展服务案例分析会,认真践行“十个到班组”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一个个为民办实事、迎难而上解难题的生动实践,是贵州机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实写照,是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围绕贵州省“四新”抓“四化”,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计划、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图/文 刘畅、姜燕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