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福泉:“四月八”里歌颂党 少数民族齐欢乐

2021年05月20日11: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福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是黔南州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在福泉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寨、敬老院等地,各相关单位以及当地群众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在福泉市金山街道朝阳社区内,一场“喜迎建党百年 唱响好花红·舞动四月八暨第一届社区邻居节”正火热开展,社区干部、驻村队员和辖区居民以及闻讯而来的市民们齐聚一堂,大家吃花米饭、跳着竹竿舞,载歌载舞,欢度一年一度的“四月八”少数民族文化传统节日,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活动还未开始,勤劳纯朴的社区群众早早起来,准备蒸制花米饭,五彩斑斓的花米饭造型各异、内容丰富,有做成党徽的,也有做成五角星的,还有做成建党100周年字样的,展现了居民们在党的领导下的幸福生活,也寄托着大家对未来美好的生活愿景。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另一边社区群众身着盛装,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或唱歌或跳舞,来自各个社区的歌舞队还带来了苗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独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唱村规民约为主题的山歌《家兴旺》等精彩的节目表演,民俗味浓郁的“文化大餐”赢得了观众们阵阵喝彩。

“今天‘四月八’活动我们也表演了一些歌舞,大家都是社区居民,经常开展这些活动能让我们的身心愉悦,通过长时间的歌舞磨合,也能促进我们之间的邻里关系和睦。”家住朝阳社区的严阿姨说道。

金山街道朝阳社区副主任文德春表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都很好了,小区居民也非常和谐。今天举办这个四月八的活动,让我们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在马场坪街道甘粑哨村,2021福泉市“永远跟党走”山地文艺轻骑兵进乡村暨畲族非遗保护协会第二届“四月八”畲族文化节活动正精彩上演。由福泉市文化馆带来的开场舞《盛世欢歌》《幸福福泉》、乐队演奏《like a bird》等节目,让人们在享受畲乡自然生态美景的同时,享受了不一样的文化大餐。

活动期间,当地群众还开展了染花米饭、吃花米饭、喝畲茶以及畲拳、畲族东家棍术、少年刀术、板凳舞、畲歌对唱、民族服饰秀等活动,并举办广场舞、唱歌、拔河、捉鸭子、武术等比赛、欢乐畲乡等系列活动,通过畲乡红色文化活动、畲族文化主题拍摄、文艺表演等形式展现畲乡新风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传统节日。

在凤山镇敬老院,为让在敬老院生活的73名特困集中供养人员过上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为大家精心制作了特色美食“花米饭”。敬老院里的老人和孩子,吃着热腾腾的“花米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度过了一个欢乐温馨的节日。(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