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碧江区正光街道:

31户低保户主动退保

2021年05月20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中旬,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风雨袭击铜仁市碧江区。“幸好影响不大。”在正光街道滑塘社区滑田组,村民路振发在自家的桃林里看了一圈,拿起镰刀开始修剪折断的枝条。

“往年这个时候,还在抢着评低保,今年,我主动申请退出,就是要把惠民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谈起自愿申请退出低保户一事,路振发说,儿子毕业有了好工作,老伴也有班上,家里又栽了一亩多桃子树,还养了几十只土鸡,生活不愁了,再拿低保说不过去。

路振发一家有5口人,以前,家里三个小孩读书,加上夫妻俩年纪偏大又有慢性病,不能像其他人家一样外出打拼,生活有点难。

“以前最犯愁的时候,就是每年开学,三个孩子的学杂费和生活费,都要东拼西凑。”路振发说,2016年,无奈的他只好向政府申请,家里3人纳入了低保,每月有1000多元的低保金。

“不能坐吃、等靠要。”路振发是一个勤快的人,他到处找力所能及的活做。

在街道和社区干部的积极帮扶下,路振发的老伴在家门口汽配城一家汽修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年收入有2万元。两个女儿毕业后也有了稳定的工作。

“我儿子去年从铜仁学院毕业,今年3月到铜仁市第十一中学当老师。”路振发说,现在全家人多多少少都有了收入,最艰难的日子已经度过,“不应该再占用低保户名额了。”

4月14日,路振发把一封退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书交到包组干部梁鹏手中。

记者了解到,在正光街道,像路振发一样主动退出低保的还不少。“路振发一家申请退出低保户后,短短半个月,又有13户申请退出低保。”正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洪介绍,截至5月16日,正光街道累计已有31户低保户自愿提交退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