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164个优良水稻品种同台竞技 

2021年05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国以粮为本,粮以种为先。今年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在岑巩县组织实施了水稻品种集中展示暨“看禾选种”活动,引导和优化品种布局,提升良种良法科技示范效果,发挥优良品种对农业生产的增产增效作用,筑牢粮食安全基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水稻品种集中展示区。万再祥摄

活动集中展示待审或进入生产试验、通过审定和引种的水稻品种共计164个(其中农业农村部征集品种12个),展示面积约200亩。同时,开展水稻无纺布+钵盘机械化育秧新技术示范,实现育秧轻简化,省工、省力、省秧地,实现秧苗可机插、可手栽、可抛丢的一苗多用效果;展示规范化栽培技术,水稻测土配方与“双增一调”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钾肥,调控氮磷,实现化肥减量;展示应用采取生态调控、“稻+”控害、理化诱控及低毒生物化学农药配套高功效施药器械控制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展示农艺与农机相结合,开展机耕、机播、机收等机械化农作。

水稻品种集中展示秧苗移栽。万再祥摄

目前,164个集中展示品种均使用水稻无纺布+钵盘机械化育秧技术完成育苗,目前已开始移栽大田。

据了解,在该展示活动中,贵州省将组织企业、种植大户“看禾选种”,为“农企对接”搭桥,有效加快优良水稻品种推广,促进贵州省水稻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群众、企业、政府同心协力共保粮食安全,为扛好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贵州力量。(万再祥、姚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