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仁怀合马镇——

舌尖上的乡村之旅

2021年05月19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向秋樾

杜定军总是和太阳一起“起床”,他要赶在第一批客人到来之前把羊肉炖好。他经营着一家名为“杜家羊肉馆”的特色餐馆。

餐馆开在遵义仁怀市合马镇,是国家级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和赤水河流域的中心区域,也是“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栈道。这里,以黔北麻羊为主材的“合马羊肉”久负盛名。43岁的杜定军更是远近有名的做羊肉的高手,有10多年的经验。

“合马羊肉以生长于赤水河谷的优质黔北麻羊为原料,肉质鲜嫩,清香可口、膻味适中,具有久食不上火的独特风格,早在清代就很出名了。”说起合马羊肉,杜定军就成了“话痨”,“从选羊宰杀、烫刨烧烙、剔砍炖煮到配料煎炒、回锅上桌,每道工艺都有讲究,有清炖、粉蒸、煎炒、凉拌等吃法……”

一到中午,四处的吆喝声、车流声让合马镇喧闹起来,羊肉的鲜香也飘荡开来。各家羊肉馆都忙着迎来送往,一些餐馆还增加真空包装服务,让客人“连吃带拿”。

“美食经济”的火为合马镇带来了人流、带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契合点。近几年,合马镇扎实做好“旅游+扶贫”计划,以“合马羊肉”为亮点,全力做活美食经济,深刻挖掘羊肉美食文化,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羊肉小镇。镇上还相继修起美食街、罐子口吊桥、风情老街、贵州省饮食文化博物馆等景点,让客人到来有吃有玩。

依托“乡村旅游+美食经济”这个抓手,合马镇上的农家乐和特色餐馆越开越多。现在,经营合马羊肉的店铺就有20多家。

“真是相辅相成,现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又给镇上的餐饮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搭上这趟开往乡村振兴的‘快车’。”杜定军说,他正在研发新的菜品,希望用合马羊肉做出更适合夏季的爽口小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