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前沿

赛智时代CEO赵刚:区块链实现产业化可能还需要10年

2021年05月18日10:15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区块链作为数字时代的底层技术,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被寄望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经历了技术验证、应用探索、行业赋能的区块链,其存在价值已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和颠覆。近期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为区块链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CEO赵刚认为,区块链被认定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这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刚具体谈道:“一是将明确区块链产业的战略定位,指出区块链产业是“十四五”期间我国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数字产业之一;二是将大力推动区块链项目建设和应用,为培育壮大区块链产业,“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区块链在政府、金融、制造、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将推出支持和鼓励区块链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十四五”期间,支持区块链技术创新、区块链应用示范、区块链存证溯源、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数字化信任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为区块链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回望当前,各地政府对区块链产业逐渐重视,其在政策语境中的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和资本的不断涌入,但这项技术和产业发展并没有达到主流预期。

赵刚介绍,区块链技术始于2009年,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在各个领域获得初步应用,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相比,区块链产业化仍处于早期阶段,产业规模偏小,从业企业数量少,技术应用成效仍不明显,技术商业化的路径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因此,区块链产业要实现与其战略定位相一致的大发展,仍有很多技术、应用和商业化的瓶颈需要突破。

大多数技术的发展,需要经历去理想化和去污名化的过程,找到真正的、大量的应用场景,才有可能实现产业化。赵刚认为:“区块链技术要实现真正的产业化,至少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数字经济发展对分布式数字化信任的需求将十分迫切;二是各界对数字资产合法化取得共识。要满足这两个条件,这个进程预计仍很漫长,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谈及目前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面临的阻碍,赵刚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刚需不足,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少量加密数字货币应用以外,在存证、溯源、数据共享、多方协作等应用场景下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往往是“锦上添花”和“可有可无”,而不是“雪中送炭”和“不可替代”,使得区块链技术应用普及面临较大困难;第二,区块链技术产业化的主要商业模式不合规,区块链创业融资比较适合采用数字资产化的模式进行,但这种模式容易产生法律风险,也受到严格监管;第三,企业级应用场景所需的区块链技术不成熟,区块链技术以牺牲效率换取公平,但在企业级应用场景下往往要求效率优先,使得区块链技术路线受到很大挑战。

赵刚建议,产业发展的事要交给市场,让市场成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试金石”。各行各业的用户不要“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要在真正需要数字化信任的场景下,使用区块链技术,创新区块链适用技术,探索区块链商业模式,通过市场让真正的“杀手级”应用跑出来,让真正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商业模式跑出来。

连续6年来,区块链一直是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的关注热点方向之一,2021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州贵阳举办,届时会展示区块链相关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等,同时围绕相关话题举办对话交流活动。赵刚透露,作为数博会的“老朋友”,他也将参加2021数博会相关活动,并借此为数博会送上了寄语,希望数博会历久弥新,打造全球大数据的嘉年华。(数据观记者 陈近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