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遵义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05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5月13日,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新蒲新区、绥阳县的法治乡村建设为全市提供了蓝本,做出了榜样。未来,我市各地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直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法治遵义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围绕农村法治宣传、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方面的现状、主要做法、取得实效开展深度调研,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服务大局普法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继续加大农村贫困地区法治扶贫力度,深入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推动乡村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63个。

当日,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松源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舟镇沙滩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绥阳县郑场镇卧龙社区,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培训。

市司法局相关人士表示,建设法治乡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涉及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各方面。当前,全市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这个有效载体,为法治乡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考核指导标准》,从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善、法治建设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工作指导协同推进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各地要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市、治县的工作规划,进行重点部署。要强化乡(镇)党委政府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村支两委的主题责任、充分调动各类自治组织活力,激发参与示范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法治乡村建设的合力。(遵义日报 杨义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