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办好数博会

——论2021数博会(一)

2021年05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高标准实施产业数字化上抢新机、在高水平实施数字产业化上抢新机、在高质量实施数字化治理上抢新机……为举办好2021数博会,贵州、贵阳要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数博会办得更加精彩、更有特色、更加圆满。这是贵州、贵阳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背景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国家级国际性定位的根本遵循。

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格局。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6届,已逐步发展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如何将已办多年的会议办出新意,敢于在“抢新机”方面提供路径,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指明了方向,要以最好的工作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最实的工作举措,汇聚“抢新机”智慧和力量,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助推数博会进一步成长拔节。

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贵州始终坚持高标准、高站位,用放眼全球的眼光发展数字产业,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延续蓬勃发展态势,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其中贵州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增速超过15%,增速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

有标准,才会具质量;有更高的标准,才会有更高的质量。贵州办数博会,注重完善成果转换应用机制,以筹备会议、办好会议、用好会议成果为契机,发挥数博会的平台优势、品牌优势,深刻融入“强省会”五年行动,积极抢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对接招商引资一批大企业、好项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更好地转换为贵州的发展优势,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在“强省会”五年行动提出更高要求的大背景下,借助数博会,实现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已成为加快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贵州、贵阳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强化一盘棋思想,集中力量办好数博会,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市场主体,增强数字经济创新动力,在融合发展中抢新机、创先机,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办会,是贵州以发展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动数字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实践,有助于为贵州发展要素聚集、人流聚集、物流聚集,提供最好支撑;更利于贵阳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火车头”“发动机”,为贵州、贵阳“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长远谋划增添动力,行稳致远。(青言)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