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山高出行难 如今路通齐欢笑

——铜仁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7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邪 江佳佳 葛永智

5月14日,天气晴好,从玉屏县城出发,一路青山旖旎,绿树叠翠。沿着宽阔整洁的硬化路车行十多分钟,到达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成片的黄桃林连绵起伏、极具侗族风情的小楼星罗棋布、现代化的跑山香猪养殖场散落山间。

“以前去县城赶集,要走两个多小时。”瓮阳村距玉屏县城不足十公里,当地人出村却异常艰辛,需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大山。“看到不远,就是紧到走不拢。”提起过去行路难的岁月,66岁的村民向德菊依旧有些发怵。

“大有镇近,走路个把小时就到了,村里人都愿去那儿赶集,但是我不爱去。”向德菊的娘家就在隔壁的黔东南岑巩县大有镇,为何她会抵触?

“争水抢地,没少干架。”原来,尚未通路前,大有和瓮阳两地均无任何产业,大家都指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视土地为命的村民,时常为了争抢插花地互抡锄头,向德菊看得难受。

“山高鬼见愁,悬崖伴激流。行人攀石壁,走路栽跟头。”一首民谣道不尽黔东儿女以往出行之艰难,地方发展严重受限。

特别是作为“黔楚咽喉”“黔东门户”的玉屏,自知公路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多重要,为盘活土地、生态等资源,“十三五”期间,玉屏下好交通“先行棋”,超1500公里的乡道、通村通组路横卧山野,穿境而过的沪昆高铁、铜大高速等交通网,让玉屏黄桃、油茶等特产享誉全国,20万侗家儿女携手奔富路。

“谁还有心思去计较插花地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家都忙着挣钱哩。”一条条通村通组路,让瓮阳村的精品水果、跑山香猪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大有镇的部分村寨也和瓮阳结成“亲家”,共谋发展。

“修新房、买新车,来村里玩的城里人都羡慕咱。”去年,瓮阳村发展的1800余亩精品水果、上千头跑山香猪,产值达600万元,按照“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300余户村民户均增收近2000元,增加村集体经济近百万元。

瓮阳村的蝶变在黔东并非个案。过去五年,铜仁市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建成通车里程达741公里的高速公路及1.21万公里的“组组通”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组组通公路,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变为现实。

把完善农村公路路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在奋进的新征程上,铜仁将大力实施乡镇畅达工程、交旅融合工程、通村升级工程,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