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织金:巡察干部来了 群众的补偿款到账啦

2021年05月14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巡察干部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家7000元的征地补偿款到账了, 我兄弟家的27000元也得了。要不是你们帮忙,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日前,毕节市织金县委第三巡察组到该县茶店乡鸭院村开展回访时,村民老许对工作人员连声表示感谢。

群众领到了征地补偿款,还得从该县第九轮常规巡察说起。今年1月,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织金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属国有企业碧云公司,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常规巡察。

进驻后,巡察组通过倾听群众意见,开展个别谈话和集中座谈,深入贫困户家中、项目实施点以及下属单位察看等“一听二谈三看四查”的工作方法,把巡察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延伸到项目一线,着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我家的土地被征收了,字签了、桩也打了,过了这么长时间一分钱都没得。更气人的是,我们这里被征收土地的很多家都得了,偏偏就我家两兄弟的没有得... ...”当巡察组到该县茶店乡鸭院村走访群众了解情况时,村民老许激动地向巡察干部反映有关问题。

“你家被征收的土地有多少亩?有没有协议?补偿多少钱?”工作人员立即安抚老许激动的情绪,招呼其坐下来仔细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一一做好记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我们一定会尽快核实清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巡察干部现场向老许承诺道。

随后,巡察组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以及找被巡察单位相关负责人了解等方式,对老许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核实。

原来,碧云公司在实施茶店乡鸭院至洪家渡公路改扩建工程中,老许等人的土地被征用,但是因补偿款采取分批次的方式发放,导致部分群众补偿款未及时兑现到位,老许对此产生误解,心中便有了“怨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征地补偿款发放不及时,容易造成误解、蚕食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须尽快解决。”找到问题根源后,巡察组第一时间按程序向碧云公司党委反馈,要求在推动立行立改的同时,就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

同时,按照边巡边改的要求,同步将问题反馈给县纪委县监委,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推动问题整改。

收到问题反馈后,碧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整合相关业务股室的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公司业务范围内征地拆迁补偿款兑现情况进行排查清理。经清理发现,和老许一样,全县仍有104户1062万元的征地补偿款未兑现到位。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碧云公司党委积极联系茶店乡党委、政府,认真核对发放对象信息、征地面积、补偿金额等数据,确认无误后及时统筹资金打款。

在巡察组和县纪委县监委合力监督下,仅仅1个月的时间,未发放的征地补偿款全部兑现到位。

“巡察监督是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将紧盯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织金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图/文 织金县委巡察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