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分区分级” 治理“定量定性” 新蒲新区全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05月14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新蒲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新区结合实际,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就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进行了布署。

据了解,新区将全区划定为8个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城;重点管控单元3个,主要包括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中心城区等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1个,主要包括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同时,根据划分的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对每个管控单元分别提出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环境准入管控要求,形成全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在实行分区管控中,新区坚持保护优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分类施策,针对流域、区域、行业特点,聚焦问题和目标,划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单元,实施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坚持动态更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结合全省、全市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变化及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最终批复成果等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通过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强化,预计到2025年,新区将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李佳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