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韩洪川:为贵州轮胎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2021年05月13日15:20  来源:贵州日报
 

韩洪川,山东青岛人,高级工程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来贵州2年多的时间里,在贵州轮胎数字化发展上写下了人生的精彩之笔。

1983年出生的韩洪川,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青岛从事轮胎产业信息化工作。十年前,他出差第一次踏上贵州这片土地,“那时贵阳有很多土路,一下雨路上全是泥,交通也不大方便,轮胎企业发展水平也不是很高。”韩洪川说,他坐公交车到轮胎厂,大老远就能闻着刺鼻的化工气味,工人们都在一个比较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噪音大,空气污染也很严重,工厂车间漫天飘着灰尘和炭黑。

2019年,韩洪川再次来到贵州,漂亮整洁的大道,清新宜人的空气,给他留下了完全不一样的印象,也让他相信来这里发展的选择没有错。“贵阳是贵州飞速发展的中心,贵州轮胎所在的修文县又是贵阳中心城区北拓的核心区域,作为一名‘贵漂’,我相信我的事业也会从这里起飞。”韩洪川表示,公司给了他很多支持和帮助,除了在生活上给予租房补贴、节假日补助外,更是在工作上提供了平台让他能充分发挥所长,让他从一个外乡人,慢慢成长为公司中层干部、信息技术部的“领头雁”,也逐渐融入了贵阳的圈子,一步一步走得比较踏实。

“轮胎行业的大数据和智能化,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在做什么。”韩洪川说,他所在的信息技术部负责整个贵州轮胎数字化建设,不光是制造系统、轮胎设计研发系统、采购供应链系统的运维,还有贵州轮胎“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推进。他带领团队搭建了贵州轮胎数据分析平台,汇总大量工业类及管理类数据,将智能算法应用到现场,有效进行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系统优化,以提升质量、提高效率、降低能耗,从而推动贵州轮胎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谈到转型升级,欢迎实地到我们三期工厂参观。”韩洪川带着记者来到他和团队的自豪之作——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扎佐三期5G全连接工厂。工厂内不再是漫天粉尘和刺鼻气味,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无人搬运车进行调试,六十余台无人搬运车和五十余台EMS空中运输车根据系统指令实现生产全序自动物流。“有了人工智能的协助,每个环节都能做到精准对接,一天下来工人们的衣服还是干干净净的。”韩洪川表示,贵州轮胎通过轮胎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相比传统生产方式提高了40%,目前已经实现年产能720万套,出口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很喜欢贵州。”韩洪川把对贵州的喜欢,变成了工作上的辛勤奉献。如今,他已经通过努力在贵阳买了房,准备接妻子小孩过来安家,继续为贵州轮胎数字化建设和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