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宿让乡村更有范

2021年05月13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王军

雷山县丹江镇白岩村牧云涧民宿明亮的大窗户外,梯田、晨雾与炊烟编织成画,远处群山绿意延绵。景色宜人,是白岩村吸引游客的因素。

“今年3月1日,民宿开始营业,生意很好,‘五一’假期,房间早就被预订完了。”白岩村主任唐文德介绍。

白岩村紧挨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苗族传统村落,也曾是一个梯田上的贫困村。早年,随着西江千户苗寨知名度不断提升,从西江千户苗寨到白岩村沿途开办了不少农家乐。发展多年后,白岩村的农家乐仍然只有寥寥几家。

“受限于旅游设施和资源开发,村里缺乏专业的运营管理。”唐文德总结原因。

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白岩村作为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村庄,协调中国三星集团捐赠1000万元进行“百美村宿”项目建设。

2019年,白岩村第一期民宿投入运营,目前,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共有10栋29间民宿。

为确保村民受益,村里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以“项目+合作社+农户”形式,把村庄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并引入专业的民宿运营团队,从房间设计到管家服务,对村民进行全方位管理与培训。

村民杨启忠会做木凳,合作社帮他把凳子销售到国内外;李秀明会做木汤勺,合作社推荐客人体验;杨昌花大姐厨艺出众,合作社聘请她当厨师……

村里260多亩青钱柳被加工成接待用茶,果蔬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

民宿投入运营后,衣食住行等产业链都被盘活,这个有152户人家的苗寨,有了发展生机。

旅游业是黔东南州重点产业,近年来,黔东南州依托民族文化、生态环境、良好区位3大优势,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累计接待游客4.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200亿元。

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变美了,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许多社会资源注入民宿发展,催生一批提升民宿产品品质、扩大产业链等方面的民宿产业新模式。

一袭薄雾、一场烟雨与阡陌纵横的田野勾勒出水墨山水画,作为黎平县最古老民族村寨之一的黄岗侗寨,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也成为都市人休闲旅游理想地。

近年来,黎平县在中国旅游集团帮扶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黄岗村充分利用空闲地及民居闲房打造特色乡村精品民宿,目前,该村共有民宿客房184间。

“自去年9月试营业以来,一直呈现增长趋势。”循美禾仓宿集运营商负责人陈祥介绍,黄岗村民宿发展实施“互联网+民宿、社群体验活动+民宿、特色农创产品+民宿”推广策略,通过打造黄岗传统村落文化体验高地、建设黄岗梦想村落研学营地、探索结合公益的乡土软文化重构、构建青年创客及国际义工服务体系,开发农副特产团购经济等,形成当地独特民宿品牌。目前,开发有香禾糯、侗布、咸鸭蛋、糯米酒等农创产品以及户外教育、非遗体验、农耕等体验活动。

陈祥说,发展民宿产业后,有了厨师、民宿管家、服务员等新岗位,不仅增加就业机会留住年轻人,而且让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在民宿设计方面,设计师陈国栋希望精品民宿的打造不仅保留村寨原始风貌,还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游客充分感受传统侗寨的静谧之美。

同样,施秉县白垛村则以“公司+农户+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的模式,通过麻卡公司培育民宿客栈,和村民结成经营共同体,并通过公司深度体验黔东南生态系统平台导入客源。

丹寨县石桥村以旅居任务卡方式为游客提供丰富有趣、参与互动强的体验内容,将传统村落的在地文化与自然生态的生活方式相融合,打造独特的民族文化旅居体验。

…………

民宿发展促进乡村的生态与旅游更加融合、文化与休闲更具内涵、产业与营销更为高效。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黔东南村寨越来越美、越来越有范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