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在贵州大数据沃土上生根发芽

2021年05月10日11:31  来源:贵阳日报
 

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在国内大数据相关的各类排名或评比中,数联铭品总是榜上有名。该公司已然是中国大数据行业的明星企业。

对于一家成立至今不到10年的年轻企业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和贵州开放的数据环境分不开。”数联铭品总经理廖海峰说,他知道的很多到贵州“搞大数据”的企业,都是被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优良环境吸引而来。

数联铭品与贵州的渊源始于2015年举行的首届数博会。廖海峰说,2013年成立的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发展,在解决“小微企业征信难”问题上得到了政府和银行充分认可,于2015年受邀参观首届数博会。数博会上,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决心、给出的“数据承诺”——向企业“开放数据及应用场景”等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的数博会结束后,廖海峰就带着他30多人的创业团队来到贵州,创办了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开放的数据环境成为大数据企业成长的沃土,很多像数联铭品一样的大数据企业,在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现在,数联铭品的创业团队已从最初的30多人增至百余人,其中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廖海峰说,在这支团队的努力下,得益于贵州优良的大数据发展环境,数联铭品在“征信、金融、指数、政企”等板块的业务都得到了迅猛发展,并于2018年完成了《大数据精准扶贫数据采集管理规范》。

廖海峰说,由数联铭品与云上贵州联合打造的贵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连接公安、民政、卫计、人社等17个省级部门以及国家相关部委数据,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画像、精准识别。该平台还可对扶贫干部工作进行监管,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进行评估,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不小的科技贡献。

数联铭品还是国内最早探索和实践大数据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完整的大数据综合服务产品线和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同时搭建了国内领先的企业数据库和模型库,具备强大的数据治理和建模能力,该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大数据金融科技和政府治理智库服务机构”。

“目前我们已经采集整理了2500多个数据源,拥有包含上亿条企业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可以‘7×24小时’实时更新处理不同类型信息,数据处理能力十分强大。”廖海峰说,数联铭品还打造了大数据一体化职能分析体系,具有国际领先的动态本体建模和图计算、图挖掘能力,这些都可以为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智慧支撑。

深耕大数据的数联铭品,于两年前推出“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互联网采集技术,结合政府公开数据、内部数据,利用深度机器学习技术,对企业行为进行准确识别,深度挖掘贵州省科技企业发展环境,判断贵州省科技企业发展趋势,提升政府治理效率,提供重要辅助决策。同时,为企业精准匹配相关政策,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如今,数联铭品成功构建了面向政府、企业、金融市场三大主体的业务体系和商业模式,形成价值叠加、功能联动的服务通链,覆盖信用体系建设、政府监管、金融风控、宏观经济、风险咨询、普惠金融、企业评级、信贷风控、中小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助力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升决策效力,用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