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 掀起红色学习新热潮

2021年05月10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他们的鲜血去染红、去支撑永远飘扬的红旗……”4月28日,贵阳市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崔喜文深情讲述的党史故事。

在贵阳市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宣讲现场。

如今,65岁的崔喜文忙极了,作为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团长,他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1月以来,我已连续受邀为南明区各机关单位、街道办事处、学校、医院和企业开展了12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崔喜文介绍说。

退伍不褪色,在南明区,还有许多像崔喜文一样的退役老兵,加入了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成为了南明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

吹响集结号,红色印迹“连点成线”

“当兵时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所有当过兵的人一想起来就壮怀激烈的共同情结,如果把这种情感凝聚在一起,就会成为一股红色正能量。”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崔喜文对党的红色故事如数家珍,退休后,他萌发了把南明区的退伍老兵集结起来志愿宣讲红色故事的念头。

开展宣讲。

2016年,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集结号一吹响,便得到了来自各年代退役老兵的积极响应,他们有的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有的是在新时代奉献青春热血的青年战士。

“如今,我们宣讲团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了47人,团平均年龄61岁,甚至有几位年近九旬的退伍老兵依然活跃在宣讲一线。”崔喜文介绍道。

几年来,宣讲团成员走进楼宇、园区、校园、社区,讲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将红色印迹“连点成线”。“虽然两鬓如霜,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听从召唤!在宣讲团我们还是互称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了一个红色钢铁集体。”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成员奚诚说。

不忘来时路,红色故事薪火相传

日前,崔喜文和宣讲团成员应邀来到贵州福万康康复医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宣讲会上,老兵陈玉荣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曾亲身排除150多颗地雷,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参战经历,引得现场听众眼泛泪光。随后,崔喜文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解读了红色传统及红色基因的内涵。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会,宣讲团成员们身穿军装,全程坚持站立演讲,虽是英雄迟暮,但却英气依旧。“听到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故事,备受鼓舞,感觉前辈们的信仰和初心就在我们身边,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 聆听宣讲的人员感慨道。

开展宣讲。

红色宣讲团的退役老兵们,用一场场触动人心的宣讲,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党史故事,带领着一波又一波的人们重温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那段峥嵘岁月,深深地感动了所有人。

据统计,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成立至今,已开展宣讲活动18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红色宣讲也成为了南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坚定脚下步,赤诚初心“串珠成链”

“我们是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全体宣讲团成员,坚决请战,不计报酬,不讲条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去年年初,看到全区疫情防控动员令后,红色宣讲团的老兵们志愿加入南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的请战书。

疫情期间宣讲团值守卡点合影。

疫情期间,在团长崔喜文的倡导下,退役老兵们闻声而动,像战前奔赴前线那样,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忠心,履行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战士的铮铮誓言。这期间,他们自发筹集了4000余元爱心款,用于抗击疫情;冒着严寒坚守卡点;建立“微信社区菜站”,为社区居民配送蔬菜,充实社区居委会抗“疫”力量……

脱下军装,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依然是最可爱的人。在南明区,越来越多的退役老兵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中,在各类公益活动上总能看到宣讲团成员的身影。“一直当好人,一直做好事,我们会一直发挥老兵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为社会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设立环卫工人免费饮水站的宣讲团成员谢永德说,自己会以身作则,在公益路上一直前行、不停歇。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老兵们又忙碌着重新备课,不停地打磨宣讲内容,只为讲述好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和他们感人至深的亲身经历。在崔喜文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周的宣讲日程安排。“根据现有的日程安排,到6月底我们预计要开展宣讲20场,并且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崔喜文介绍说,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的宣讲日程几乎已经排满。

据悉,为纵深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南明区将不断深化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积极吸纳更多红色宣讲志愿者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图 申璐曼)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