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项目”凸显“大效应”

——贵州德江党史学习教育“四小工程”探索与实践

2021年05月10日12: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3月以来,德江县坚持守正创新,学做结合,采取探索“四小工程”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凸显大效应。

小课堂大宣讲

学习党史,接受教育,宣讲是有效的途径。德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构建多维课堂开展宣讲,效果明显。

红色课堂现原味。开设“明伦堂·红色讲堂”,邀请地方党史专家将德江地方红色文化融入到党史学习内容中,每周一开讲,既讲党的百年征途又讲德江的矢志奋斗之路,目前已开设课程21期;利用枫香溪会议会址、黔北工委旧址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各级各类学校以主题班会、讲红色小故事、阅读周、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在青少年儿童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移动课堂传本味。组建宣讲队伍,在牢牢把握理论核心的基础上,按照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的原则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等地开展专题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让党的理论既保持本味又深入人心。邀请市委理论宣讲团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通过生动语言、丰富史实理清历史脉络,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宣讲170余场次,开展专题辅导讲座3场次。

实践课堂强体味。充分发挥领导垂范作用,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项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并提出解决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供给不平衡之间的矛盾。目前收到调研报告64份,涉及医疗、卫生、环保、教育等多个方面。

德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活动。

小舞台大场景

百年大党,道路曲折,成就辉煌。德江结合庆祝党的100年华诞,开辟“欢乐小舞台·红色歌舞”平台,将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多维度展示,备受群众青睐。

舞台演出历史化。搭建“欢乐小舞台·红色歌舞”平台,以歌舞、快板、小品、话剧等一个个小小场景,演绎党的奋斗历史及枫香溪会议会址、黔北工委旧址、洞佛寺战斗遗址等德江本地的红色故事,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和在党的领导下德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引导德江人民追随党的足迹,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舞台演出群众化。遵循群众舞台宗旨,坚持演出节目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周周上新,精彩不断。截止目前,“欢乐小舞台·红色歌舞”已举办8期,成了德江市民文化晚餐的一部分。

舞台演出多样化。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活动中,德江积极丰富庆祝内容,举办“4·23”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喜迎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长征组歌》万人大合唱。

小喇叭大作用

党史教育全覆盖,党的声音进万家。德江有效利用“小喇叭”这个“传声筒”,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四史”,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丰富广播内容。把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目以及枫香溪红色小故事作为广播内容,录制了光盘、u盘,确保播放内容的全面性。

普及广播对象。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各大中小学、各村委会等群众聚居的地方设置广播站,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建立小喇叭广播战(点)500余个,受听干部、群众达15万人。

激活广播方式。各广播站点根据行业实情,创新广播方式,让广播对象乐于接受。县教育局把“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和立德树人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桶井乡把广播党的辉煌历程与脱贫攻坚巨大变化融入其中,让群众在收听“小喇叭”广播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德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小站所大服务

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资源,推行党员先锋岗,真正把文明站所建成乡村振兴的实践基地,是德江党史学习教育学以致用的最佳亮点。

驻村队伍办实事。继续落实干部驻村机制,开展结对帮扶,持续关注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开展预警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开院坝会讲党的方针政策,把走进群众家里,走进群众心里“两走进”活动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办好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贴心事。全县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办理实事550余件。

“五老”人员有作为。邀请“五老人员”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讲他们经历的事,讲他们几十年来亲眼目睹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愿服务得民心。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100余项,注册志愿者数量达3.4万人,招募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爱心妈妈讲故事”“疫情防控劝导”等系列文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图/文 杨旭、安政、任倩、藤扬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