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涉黑恶案件判处财产刑107.42亿元 执行到位103.44亿元

2021年05月08日15:2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文叶)3月22日,贵州省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欧枝凡介绍,截止2020年12月,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判处财产刑107.42亿元,执行到位103.44亿元,执行到位率为96.29%,生效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国第六位。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严惩和“打财断血”一体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高效执行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严格依法执行,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

推进过程中,省法院成立了“黑财清底”领导小组,对生效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研判,实行一案一表、挂图作战。同时,选派九名处级以上干部担任执行督查专员,一对一督查全省九个市、州两级法院黑恶财产执行工作情况。对于涉黑恶执行案件,全省各级法院实行院、庭领导带头办理工作机制。

构建内部、外部、执行异议处置等高效执行机制。在内部协作方面,全省法院建立了涉黑恶案件审执一体化机制和涉黑恶案件执行“绿色通道”,从案件立案开始,刑事、民事、执行等部门联合对案件财产进行研究,准确甄别财产权属。案件生效后,刑事部门快速移交,执行部门优先执行;外部协作方面,全省各级法院与公安、检察、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黑财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涉案财产信息的共享,细化涉案财产处置、移交流程,及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涉案财产的顺利执行;执行异议处置方面,省法院建立了有别于民事案件的黑财执行异议快速处置机制,依法快速解决执行阶段被告人及案外人所提执行异议,快速推动涉案财产执行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创新工作举措。在黑财执行工作中,全省法院采取网络查控、传统查控、实地调查等手段,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同时,根据案件情况悬赏征集涉案财产线索,鼓励知情人员积极提供黑恶犯罪分子的财产线索。针对跨区域执行案件,采取跨区域、跨层级抽调力量集中办理、事项委托、指定异地执行、提级执行等措施,有效化解跨区域执行困难。

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及时执行。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多次开展“黔山雷暴”等执行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黑财清底”。2020年5月,全省法院开展“清积案、强监督、重质效”执行活动,明确黑财执行质效标准,全面清理长期未执行到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2020年9月,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对涉及民生、经济社会大局的涉案财产集中执行,及时将执行到位的涉案财产发还被害人和案外人。

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全省法院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被告人个人财产与家庭共有财产,依法分类规范处置。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生效涉黑恶案件共判处责令退赔、返还被害人、案外人等31.64亿元,执行到位27.16亿元。对于涉民生就业等经营性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打掉的黑恶组织涉及的企业、资产,依法托管代管等多种执行方式,促进和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做到既“打财断血”,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