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有约”,谱写社区文明的“五线谱”

2021年05月08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2018年3月“周五有约”活动启动以来,在新蒲新区辖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已三年有余,从最初简单的卫生清理,到现在的多样化服务,“周五有约”也变成了“天天有约”,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新蒲的底蕴。

近段时间,新区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手持大喇叭,以“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科学理论播报志愿服务活动。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个大音响、一群志愿者,为辖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文化熏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走村寨、入民心。

“便民服务季开始了!我们将在社区门口开展免费理发、磨刀、冲洗地毯、检修强弱电箱等服务……”在新中街道文化社区和新科社区,一条便民服务消息很快在各业主群内转发开来。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小烦恼,今年以来,新区部分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多形式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和辖区商户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结合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礼仪街道积极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悬挂横幅、现场法律解读、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品,围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向辖区群众宣传讲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全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眼下,绵绵细雨,气温适宜,正是辣椒苗移栽的好时节,在虾子镇各个辣椒育苗点的大棚里,志愿者们正帮助椒农开展辣椒苗分发移栽工作,一个个穿着红马甲的身影在辣椒苗发放现场忙个不停。党员志愿者林洪波正一边给大家分发辣椒苗,一边为村民们讲解种植技巧,熟知农业知识的他,常常为群众讲解辣椒种植技术,只要群众需要、只要遇到特殊时节,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们“指点迷津”。

据介绍,下一步,新区将依托“周五有约”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更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文明新风吹遍新蒲大地。(新蒲新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