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不断开创繁荣发展新局面

2021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首站在贵州举行

2021年05月08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现场。 阳茜摄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现场。 阳茜摄

人民网六盘水5月8日电(阳茜) 5月7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在六盘水举行。400余家实体经济企业及大数据服务商参会,共话大数据融合、共谋合作共赢发展。本次活动以“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四场供需对接会、数据治理论坛以及企业巡展四个环节。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软件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出席活动并致辞,表示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一如既往支持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开创繁荣发展新局面。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谢雨琦在会上指出,之所以把2021年全国行活动的首站放在贵州举行,一方面是贵州积极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推广工作,中心在贵州开展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率先在实体经济领域全面开展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等相关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先进性,另一方面是贵州具有持续开展融合工作的良好基础,贵州省是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全国首批9个贯标试点地区之一,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逐年提高。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表示,进入“十四五”,贵州将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大数据产值测算指南》《2020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工业互联+安全生产 盘州能源产业综合交易大数据平台”等五个重要成果进行了正式发布。华为、腾讯、金蝶、中国振华、贵州现代物流集团等8位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文旅大数据应用、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主题演讲。

在供需对接环节,50余家大数据融合服务商和我省300余家实体经济企业分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数据中心四场就各行业大数据融合实施方向、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开展针对性供需对接、洽谈合作。在数据治理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资深专家围绕“促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激发数据要素活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现场。阳茜摄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现场。阳茜摄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